这则材料震撼人之处是一百万欧元和一张土豆照片之间的价值落差,感动人之处在于欧洲富商和摄影师之间的心灵契合点——“因为喜欢”。这件事成为新闻,恰恰说明很多人为了追求所谓的财富,做很多不喜欢的事情,却忘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请让我们静下心来,重新审视“喜欢”吧。
无论喜欢什么,要把握好一个基本准则:自己喜欢,且不伤害别人,不污染世界。
喜欢一个人。身边凡人、成功人士、青春偶像、历史名人,甚至虚构一个“意中人”(超级英雄)也未尝不可,写出他们令人喜欢的地方,寄托自己的人生理想。
喜欢一个物。可以是已经得到的,也可以是梦寐以求的,比如一朵花、一棵树、一缸鱼、一只风筝、一本书、一部智能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等等,写足自己喜欢的理由。
喜欢一件事。很容易就做到但迟迟未实现的事,如陪老人吃一顿饭、看一场电影、做一次旅游;一时做不到但不久会梦想成真的事,如给家人一份满意答卷;很难做到但坚持不懈的事,如将来投身于环保,找回碧水蓝天,找回安全的饮食等等。
喜欢一份情。可以是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心怀苍生的悲悯、中流击水的豪情等。写作时,还可以用上很多历史经典素材,以保证文章内容的丰满。
喜欢一种境。桌前品茗的悠然、林间漫步的自在、园中赏花的陶然、朋友举杯时的开怀。写作时,我们还可以采用对比的手法,以“慢”生活和当下人的“快”生活做对比,通过一系列的事件对照,得出文章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