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爷爷喜欢的那些事儿
周吉芙
二爷爷今年八十三岁,久居山村,喝山泉吃五谷,身体硬朗,眼不花耳不聋。说话做事很简单一喜欢就做,不喜欢就说,不躲不闪,不藏不掖。不管谁背后嘀咕他有“个性”一一言谈举止和一般人不一样,有些“另类”。他懒得分析那话贬多褒少,他就这“个性”。他喜欢的那些事儿,今天我要好好说一说。
他牙口好,啃骨头喜欢嘎巴嘎巴的,像狼而不像狗。正应了那句话“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他说话喜欢大嗓门,很怕别人听不见似的。听到好事,他兴高采烈,朗声大笑;遇到坏事,他仗义执言,声色俱厉。二奶奶劝他改改,别锋芒太露,他头一扬:“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啦!”
他喜欢乡村的草房小院,不喜欢城里的高楼大厦。儿子在城里有楼房,还给他和老伴儿独自安排了房间,三番五次要接他去享享福,他就是躲闪着不去。实在拗不过儿子,去住了一宿就跑了回来,直喊住不惯:城里人起床太晚,广场舞太闹,坐电梯太晕……尤其是卫生间,好好的水“哗哗”流得心疼。儿子无奈,只好由着他这“老小孩儿小小孩儿”了!
他喜欢实惠,不喜欢浪费。到他家串门,拿的礼物可有说道。酒和点心,千万别拿那种带包装盒的,他说喝的是酒、吃的是点心,而不是包装。逢年过节,爸爸就拎着塑料桶装的纯粮小烧、散装的点心去看他,他老远一见,脸上就堆上了笑容。记得有一次,二爷爷的一位外甥来看他,违反了他的“原则”。二爷爷眯着眼睛看着礼品:“你小子挺有钱啊!”外甥沾沾自喜,还没过劲儿,二爷爷提高了嗓门命令:“趁早给我拿回去,花这冤枉钱犯不上,退了!”那位外甥怎么退的不知道,反正换成一桶散装的玉米酒回来,二爷爷才笑了:“这还差不多!”
二爷爷喜欢饮酒,不喜欢拼酒。他拿出一桶白酒,再拿出几瓶啤酒,开场白喜欢直来直去:“大家都不是外人,还是以实为实吧,愿意喝啥酒就喝啥酒,能喝多少就喝多少,一句话,不喝多就行!”因此,二爷爷的酒桌绝没有劝酒的呐喊,没有醉酒的丑态。二爷爷也三两的量喝二两的酒,他说做人懂得节制。
二爷爷喜欢嫁闺女,不喜欢“卖”闺女。这可是他历史上的壮举,不说二奶奶都会挑理。当时,屯里的亲戚都劝二爷爷多要点彩礼,这本是当地的习俗,可就让二爷爷给破例了:“那不是卖姑娘吗?有多少钱办多大事,人家拉饥荒还不是咱家丫头遭罪!”硬是一分钱没要。后来二爷爷有病住院,二姑爷硬是把所有人劝了回去,一个人在医院伺候他六天六夜……
嗨,二爷爷的故事,十篇作文也写不完!看了他喜欢的那些事儿,你不喜欢他这个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