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了我很多东西,包括宇宙万物运行的真相,生命的灵感,精神的慰藉。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皮埃尔,在精神上把他当作知己。他性格随和,心地善良,豪放不羁,贪图享受,却没有贵族老爷的架子。他经常沉浸在精神世界里,以至于他似乎疯了。这些特点都让我觉得亲切。娜塔莎很可爱,但略显轻浮,所以她放弃了对安德烈曾经的爱,阿纳托利引诱了她。经过战争的洗礼,娜塔莎稳定成熟多了,但同时也失去了从前的活泼和快乐。安德烈是另一种性格。他冷酷、聪明、善良、敏感,但在遇到困难时,往往缺乏皮埃尔的宽容,所以常常后悔。很遗憾安德烈去世了,但除此之外,我们找不到更好的结局来安排他。毕竟他死的时候就意识到了。
中有很多精彩片段,值得我们咀嚼回味。例如,当罗斯托夫一家因战争而搬出莫斯科时,娜塔莎向皮埃尔告别。娜塔莎把头伸出窗外,看见皮埃尔匆匆走过,向他打招呼。他们简短地谈了谈。皮埃尔之所以粗心,是因为他迷恋娜塔莎,考虑到自己的处境。最后,他向娜塔莎挥手告别:“明天,不!再见,再见。”立刻停下来,倒在马车后面。娜塔莎把头伸出窗外好一会儿,对渐渐远去的皮埃尔露出亲切而幸福的微笑。
这段话让我特别感动。虽然他们之间的谈话很平淡,几乎没有什么令人惊讶的,但我仍然能感受到战争阴影下人们之间真挚的感情。尤其是皮埃尔的那句:“明天,不!再见,再见。”更有价值。他似乎觉得这种差异再也见不到娜塔莎了,战争即将来临,明天也不确定,所以说了这样看似不经意却极其痛苦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