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与和平》可以说是托翁最伟大的著作,如一篇动人心魄的史诗!
没有什么十恶不赦的混蛋,但同样也没有什么至大至伟的圣贤,每个人都以生命的形态游历于这大千世界之中。还有什么比这份更真实,还有什么比这更伟大,还有什么比这更贴近人心。我猜想这部著作的经久不衰或许就在于此。他所展开的画卷,正是通向人类心灵的道路,他所描述的一切,正是生命所赋予我们的内涵。
历史一次次向我们诉说着答案,但那份谬误的轮回却总是在我们身旁若隐若现。人们常感叹这个时代下假象的引诱已经太多太多,人们不再被无知的敏感而伤害着,反倒由幻象所编制的层层蔽障已使我们太过麻木。这个时代或许已经不缺少天马行空的断想。反倒是那份对现实的最质朴感悟却总是被淹没在鼎沸的浮华喧嚣中,有的甚至被我们那份无聊时所产生的猎奇心所替代。世界是一个潘多拉的魔盒,在那里面不仅孕育着希望,还有许多挑战与困苦。正因为如此对现实的把握、认清和思考就更加重要和必需了。我们要用怎样的自己来面对我们最现实的生活,用怎样的心情来面对周遭的瞬息变化,更重要的是在这一切的一切中我们自身究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和意义呢?生命是在现实中延续的,具体到了个体他便成了为了一份份生活。把握住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倾听我们内心的每一份诉求,给我们生活以最真挚的感悟和祈福。不正是这个世界以生命的名义给与我们存在的最伟大定义和赞赏吗?
和平中的希望和梦想是孕育我们生命的乳汁,而战争中的残酷和痛苦却是我们永远抹消不掉的苦果,而正是在这天堂与地狱之间,生命铸造了他最不可辩驳的真实和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