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里拿着《战争与和平》的复印件,好像是在烟雾弥漫的时代。我过去一直崇敬拿破仑的勇气和智慧,但我从未想过从他们国家的角度来看待这段历史会有如此大的不同。托尔斯泰以其深刻细致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壮丽而生动的历史画卷。我看到了战争的残酷和个人在历史洪流中的挣扎和探索。其中,安德烈的形象给我印象最深。
安德烈以一个看似随和、傲慢和冷漠的年轻公爵的形象出现。他厌倦了上流社会的虚伪和无聊,不想被这种生活束缚。所以他一心从军,希望在战场上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然而,他看到了战争的残酷和统治集团的虚伪和无能。当他九死一生回到家时,他看着妻子死于分娩。这一连串的打击让他气馁,让他感受到生命的虚无。他过去隐居在农村,想一个人呆着。在皮埃尔的热情劝说下,他逐渐振作起来,在自己的领地上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并取得了成功,但他仍然决定“平静而安全地度过余生”。直到遇到了美丽的少女娜塔莎,娜塔莎的美丽和无忧无虑激起了安德烈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于是他再次进入喧嚣的彼得堡,加入了当时社会改革的热潮。他赢得了娜塔莎的感情,但在他们订婚后,娜塔莎的背叛让安德烈陷入了人生的低谷。当战争再次开始时,安德烈受了重伤,在娜塔莎的照顾下死去。
安德烈一生都在寻找生命的益处和价值。在沉浮中,他苦苦思索,寻求一种超越世俗生活的价值。安德烈的思考也启发我们的读者思考:生活有什么好处?人应该如何生活?我想每个有自我意识的人之前应该都想过这个问题,很有可能他们也像安德烈一样过了一关。
反反复复、时而兴奋、时而落寞的痛苦的内心挣扎过程,甚至很可能到此刻都没有找到能够真正说服自己的明确答案。我想,这个我们苦苦追寻的、左右我们的生活态度的东西就是我们常说的人生哲学吧。每个人的人生哲学都不尽相同,然而每个人追求人生好处的过程却颇为相似。是也?非也?哪里有衡量的标尺呢?
千百年前,屈子立于汨罗江畔叹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直到此刻每个人都还是一出生就在不断追寻,并且在这个追寻过程中成长、老去、直至死亡。或许,生活的好处、生命的价值就在于这如同夸父追日一般永不停歇地追寻吧!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然而人类怎能停止思考呢?虽然奥斯特洛茨战场上高远的天空依然飘浮着宁静、镇定的白云,老榕树依然岁岁枯荣,安德烈的心灵历程却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