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与和平》是一部描写人民战争的英雄史诗。在这部作品中,表现了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的爱国精神及其历史作用。关于战争与和平,有许多耐人寻味、发人深省的说法。
安德烈公爵想:“云是多么安静和平静啊!他们不像我们这里的恐慌、恐惧和混乱!云漫不经心地飘在空中,永远不必像法国士兵和大炮对扫帚那样愤怒。为什么我之前没注意到?我现在看到了,我是多么幸福啊!只有天空是纯净的,没有虚伪,没有欺骗,没有什么可以与之相比。天空中只有寂静和柔软。感谢上帝……”
这是他被打趴在地后的感受。这种感觉与他最初的看法大相径庭。安德烈是一位富有的老公爵的儿子。他性格内向,意志坚定。当时他是上流社会的重要人物,他非常热衷于帮助年轻人进入上流社会,所以安德烈与上流社会的人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他的家庭中,有爱他的父亲和妹妹玛丽亚公主,还有一个不想让他离开去参军的妻子。
战前,他认为自己活着的目的是为了追求名利。为了追求别人的尊重,他希望在战场上成为英雄,从而施展才华。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要不要放弃亲人都无所谓。让我们考虑一下。这是一个多么无情的想法啊!在他看来,荣誉和地位是他最珍视的东西,也许很多上流社会的人也会有同样的想法。
然而,当他被打败,躺在地上,当他看到蓝天白云时,他清醒了,意识到了一切。它安静、舒适、遥远。看到这样的场景后,他的内心是如此的平静。天空中的云是如此的平静、安宁、祥和。陆地上没有杀戮,也没有血腥味。明白这一切后,他觉得无数人崇拜的英雄拿破仑,也是渺小而无足轻重的,根本比不上旷达的天空。
蓝天和浮云从来没有被安德烈注意过。他看到的是上流社会的虚伪面孔。现在他看到了他一直忽略却又很纯粹的东西,他看到了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