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号是否吹响?47连存不存在?我边看边思索。
兄弟你,在哪里,天空又飘起了雨,我要你象黎明一样出现在我眼里。兄弟你,在哪里,听不见你的呼吸。只感觉我在哭泣泪像血一样在滴,我一个人,独自在继续,走在伤痛里,闭着眼回忆……
为了那一声军号,九连牺牲了47个人,军人的责任与承诺,让身为连长的谷子地,不顾战友的劝说,一直打到最后,只剩一人。
战争打的惨烈,却没有一人为谷子地证明:九连确实存在,全体士兵全部阵亡,谷子地用了一辈子时间,去寻找,去求证,只为让九连的战友们死后安息。可最终,他才知道:梦中一次次吹响的集结号,其实并没有吹过,,刘团长为了全团人员生命,放弃了九连,47名战友的血白流了,懊悔,痛恨,撕心裂肺的痛让谷子地近乎发狂。他,该怎样向死去的弟兄交代?
我非常敬佩那些为理想去奋斗牺牲的先烈。
如果说《二泉映月》是需要跪着听的音乐,那么《集结号》就是需要跪着看的电影,为了在解放战争中英勇捐躯的英魂,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集结号》让我领悟了许多,一直以来不愿看战争片的我,第一次端坐在电脑旁,认真地看一部影片。
在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背后,最让我感动的是九连战士们浓厚的兄弟之情。为了给连长找表,英勇牺牲的吕宽沟;奋不顾身用身体堵住坦克枪口的姜茂才;被活活烧死的罗广田;为了不让弟兄们的尸体被敌人俘获,身受重伤炸毁煤窑的王金存……,谷子地的“下辈子还做兄弟”,以及他眼里流出的滚烫的泪水,让我感受到了这个硬汉心底的柔情,为了兄弟,当他听说钢盔被矿工们用来当尿壶时,那歇斯底里的愤怒,那在河边细心擦拭钢盔的身影;在烈士陵园撕心裂肺的哭号,对兄弟的死觉得委屈的他,无一不让我动容。人世间最真挚的友情,亲情,也就是如此吧。
为了弟兄们的荣誉与清白,谷子地找寻了一生,终于,47具遗骸被挖出,弟兄们的英魂终于得以安息,谷子地站在墓前,随着枪声的响起,他和兄弟们终于听到了等待许久的集结号,谷子地,终于可以无愧的见他的兄弟了。
还有什么,比死亡更容易,还有什么,比倒下更有力,没有火炬我只有勇敢点燃我自己,用牺牲,证明我们的勇气。还有什么,比死亡更恐惧,还有什么比子弹更无敌,没有躲避,是因为我们永远在一起,用牺牲,证明我们没放弃,从未分离,每个夜晚都是同样的梦呓。
不管集结号以前是否吹响,我知道他们都是听号令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