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参加了乡举办的在__的读书活动,听了五一班的王老师的课,老师上课有层次,先让学生学习序部分,接着学习书中的容,赏析文章精彩片段,整个过程有梯度,可看出老师着实准备了,我唯一感到上课缺乏生动,生的积极性没调动起来,如何解决这问题,使课堂效果更理想些,我想从以下方面来说。
一,师应注意适时适当的评价
别人讲话,其他的人应注意听,并有所思考,上课时更应如此,并积极发表建议,老师更应如此,老师不仅对生的知识点做准确的判断,更应发挥主导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的潜能,而作适时适当的评价是必不可少的,老师的评价语言或是激励性的,或是启发性的,或是思考性的,或是鼓励性的,总之只要我们站在学生的角度出发,将有别样的收获。
二,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
课堂上提出师为主到,生为主体已多年,这是有科学依据的,但实际教学中落实情况却并不如此,经常是师讲得多,生说的少;老师是演员,生是听众,因此课堂气氛死气沉沉。而一切优课都是学生潜能自由发挥的课堂,是积极性参与的课堂,是学生小脸发红,眼神都想说话的课堂,这样的课堂就要求我们教学方式,问题设计须站在学生的角度,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性格兴趣特点来安排。我们设计的问题要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感觉,不能师总是抓住不放,让他们充分发挥,表现自己,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