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参加了学校的政治学习。经过四天的学习,感受颇多,而令我感触最深的则是师德中的爱与职责。在此谈谈自我的感受。
师德是教师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师德中爱与职责则是师德的灵魂。我们的爱,首先是要爱岗敬业。所谓爱岗敬业就是人们对所从事的职业的一种虔诚、一种执着、一种深情的眷恋,从而进行孜孜不倦的工作。优秀教师无不把教育事业看作是自我的生命。也许正是以这种爱与职责为出发点,他们才能不停地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才能更靠近学生。
我们的的爱,其次是要爱学生。师爱应当是一种真正纯洁的爱,是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爱。师爱应当是一种平等的爱,是无私广泛没有血缘的爱。师爱的基础是平等以感情赢得感情,以心灵去感受他们的感受。师爱应当是一种公正公平的爱,是惠及全体而没有差异的爱。对每一个学生教师应公平、公正,经常与学生谈心,使他们感到教师在意、关心他们。可是关爱是有条件的,有限制的,教师要做到爱而有度,爱而有格。过了度,出了格,师生关系就会出现偏颇,导致教育的失败。故教师要严爱相济,不迁就姑息,甚至放任自流。仅有这样,学生才会感到教师严而可亲,威而可敬。
爱与职责是师德的灵魂。其实,职责也是一种爱,是对自我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教师的职责同样也来自于爱岗敬业。能够说,任何一个成功的教育工作者,都有一部爱岗敬业的奋斗史。
教师的爱,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桥梁,也是一条基本准则。爱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基础,是我们创新工作的动力;爱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基石,是战胜一切困难,不断走向辉煌的保证。让我们用爱去点燃那期望之灯,使之迸发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光芒。
所以,我们要严格规范自我的言行,负起自我的职责。努力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热爱学生、为人师表、遵纪守法、安心乐教;努力做到“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成材。仅有这样,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