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以上帝的视角来看待苦难,也许并不像普通人眼中的痛彻心脾。也许上帝看待快乐与苦难都是非常平常的事情。故事是这样的:一位年轻女人(奥利弗的妈妈)的脆弱和误入岐途,造就了她的儿子——一个男孩曲折的命运;在他出生时,这位妈妈贫病交加、流落街头,被济贫院的人发现和收养,生下奥利弗的同时,她耗尽了生命就去世了。如果狄更斯不够坚强和以上帝的视角看待男主角------小奥利弗经历非人的挫折与痛苦,那么他就不能写成这部伟大的作品。也许比肉体经历的折磨更加值得让人类重视的,是精神的苦难与涅槃;也许这就是狄更斯如此坚强的原因-----他解剖一个受难的身体,为了给读者展示一个坚强的灵魂的升华的价值。
奥利弗从出生起就与饥饿与寒冷为伴,被济贫院心肠歹毒的保育员虐待;在9岁的时候长得矮小、面黄肌瘦,几乎没有吃过饱饭,总以狗食果腹。但是他从来不会把这些虐待放在心里,因为他的本能总是要寻找生活中的光明和给他带来幸运的一切;事实证明,他的这种天性正是带他远离困苦的原因。在坏男孩辱骂他的妈妈的时候,他不顾自己和对方力量悬殊而奋起反击;因为他的天性和遗传在他的胸中注入了善良、自尊又倔强的精神;在他们强烈打击他的时候,他以轻蔑的神态来倾听他们的奚落;他一声不响地忍受鞭打,因为他感动自己的心中有着不断升腾的自尊。这种自尊将会抑制住尖叫声,直到最后,哪怕他们把他活活烧死也不会求饶。他在独自一个人的时候,却跪在地板上、双手捂住脸,泪如泉涌时,他内心深处的良知与爱的无限升腾与提醒着他,他可以选择一种有爱的生活,他知道他有这个权利。奥利弗的自救是把未知的一切都想的很美好,哪怕暂时没有温暖和善意的对待;除此而外没有别的办法,因为在他被虐待的时候,他被动地接受了一种错误、残酷、伤害感情的对待,当时在现实中是没有办法扭转的;奥利弗的一些小伙伴在这种虐待中变得迟钝、呆滞,无所适从而永远失去了对爱的渴望。而奥利弗一直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时刻准备为帮助他的人付出热忱与爱心。在奥利弗不慎落入贼窟,贼的首领要训练他偷东西的时候,他和其他的小孩非常不同,他不愿介入。在这个过程中,唯一能证明他的生命力的,证明弱者的生命力的做法,就是他没有放弃对健康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努力;他和贼的首领斗智斗勇,和保有良心的人南希相互帮助。在这个过程中,他竭尽全力保存了善良的力量,从而使他的感情没有受到伤害、他呵护和让自己的生命的实力完整和强大。如果他没有这个品质,他就不会在遇到他父亲的生前好友布朗洛时,一步步引起他们的关注和感动,去发现了他的身世的真相,最终得到了亲友的帮助;他满怀期待加上不懈的努力,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幸福和梦想,从而让自己的命运彻底地发生了改变,被布朗洛收为养子,从此结束了他的苦难的童年。
真正善良的人,才能真的会善待自己、善待别人。不善待自己的人,连自己都伤害了,还会让这个世界充满了伤痛,从而也让自己最终走向绝望。有些人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从来没有把自己真实的感觉,包括爱的情感,感动的感觉注入到自己的生活里去,比如小说里的另一个人物蒙克斯。他的命运可以说与奥利弗一开始是一样的;他是奥利弗的同父异母的哥哥;他和奥利弗一样被命运推入堕落的生存环境,可是他内心却没有良知和爱来时刻提醒他应该向往过上高尚的生活;他死心塌地地做一个贼,做一个铁石心肠的坏人和情人;他甚至为了继续过这种血腥和罪恶的生活而杀害了他的女友南希,仅仅因为她想要改变他们这种可怕的生活现状。因为他对生活丝毫没有善意的渴望和努力;为了给他一个自新的机会,把本应全归奥利弗继承的遗产分一半给他。即使他也继承了父亲的遗产,但是他带着财产退居美洲新大陆的一个边远地区,很快将财产挥霍殆尽,再次重操旧业,犯下诈骗罪而遭受长期监禁之后,终于旧病复发,死在牢里。他对生活完全没有爱的念想,他的下场就和无爱的地狱一样冰冷和可怕。
命运安排好了一切,我们只为了为自己的命运而努力而来。一个人身上凝结了时间和空间的交织,与其它人在某个特定的时间遇到的人相互发生作用。奥利弗的命运,就像一个多层次的交织的网,在每一个转折时,都有一些过去他从来不知道的人和因素加入;而他天性中的勇敢和善良,就像催化剂一样,让好的品质产生的善缘不断生长和发芽。一个人要是失去了爱别人、爱这个世界的能力,那么他就永远地失去了这个世界,他将再没有机会让自己的生命重新成长和燃烧起来了。所以说弱者在最艰难的时候,也要让自己永葆爱心。有爱的感情,才是最强大的力量和武器,保护我们的生命。也许狄更斯还想向世界呼吁,要善待女性;一位母亲的不幸,一定会造成她的孩子的生活的坎坷;这应该是所有人用赤诚有爱的心和实际的行动去努力避免的。
奥利弗身体力行地做到了一个弱者在命运的低谷的时候,唯一能做到的是只要活着,不存一丝自暴自弃和自我毁灭;这种强烈的对比,奥利弗就好像一颗熠熠生辉的钻石放在了一堆垃圾上,总有人能够发现这颗钻石的珍贵,总有一天会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狄更斯以上帝的视角,来向我们讲述这个苦难的故事,更加准确地说,他用善与爱的光芒不断改变他自己的命运,叩击我们的心灵、照亮我们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