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了道德警示教育大会,感触很深。
一位名人曾经说过,教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和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精妙之处,用高尚的道德去影响和培养人。用创新培养新一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导力量。他们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向导和向导。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因此,师德质量往往影响和决定着校风和学风。东方红小学的金老师用爱心讲解了人民教师的职责,《教师,无悔的选择》阐述了共产党员的心声。
教师的职业苦乐参半,平时也很棒。教师只有爱岗敬业,才能积极面对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自觉不断地提升自己,在教育活动中有所收获。
教师不仅是给予和燃烧,也是吸收、更新和升华。老师要努力,但苦中有乐。老师最大的乐趣就是照亮别人,充实自己。正是这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激励着千千成千上万的教师投身于教育事业。
爱学生,理解学生,有说服力,教书育人孜孜不倦,不歧视学生,建立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做好学生的老师和朋友。师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老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无私的、广泛的、不相关的爱,只付出不记得回报。这种爱是神圣的,是老师教育学生的情感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觉,就会“亲老师”,“信老师的道”。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它的根本功能。
爱学生,怎么爱才是真爱。最近有舆论批评一些老师是“制造自卑心理的老师”。很多老师认为,学生的优势不夸张是跑不了的;学生的缺点无法改正。所以他们总是批评、斥责、否定学生,却很少鼓励、表扬、肯定。其实在老师眼里,应该没有教不好的孩子。爱学生,要平等对待学生,不要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对待或歧视学生。我们应该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成功,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每个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
让学生从成绩的奴隶变成学习的主人。要从“教”为出发点转变为“学”为出发点,教是为学服务的。教学不是统治学生学习,而是启发学生学习,引导学生学习。课堂应该是学生学习的有用场所,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获取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影响思想和情感的地方。老师应该是教练,而不是运动员。学生应该使用他们的感觉和思维器官来学习和练习。
在教育中,师德的一切要求都是以教师的人格为基础的,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表现在人格特征上。老师是教人如何做人的人。首先,他们必须知道如何去做。
人。教师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做模范是教师的美德。教师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发挥人格激励的作用,培养言行一致的人。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每个人都会面临落后的危险。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知识结构如果不总是处于学习状态,很快就会落后于实践的要求。因此,时代要求教师转变学习观念,树立“边做边学、边做边学、终身学习”的理念,跟上当代知识和技术的发展。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管有多坎坷,只要你把它当成一次经历,一次训练,你就会为自己比别人更有经验而自豪,你也会为自己能经得起训练而自豪。今天,我们远离家乡和亲人。我们可以一起工作。这就是我们的命运。不为小事斤斤计较,不为小恩怨烦恼。
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关心,相互理解。不管在哪里,不管到何处,要坚强,要进步,要合作,更要快乐。让我们为了美好的生活,携手共进!
实践证明,师德的影响是巨大的,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我们献身教育,就要努力实践师德、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师德修养、做一名拥有爱心的德才兼备的好老师,用爱心为学生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