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我有幸拜读了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所写的《爱心与教育》这本书,感受颇深。浏览书中的字里行间,我屡次被李老师对学生的用心和爱心所感动,为他的育人方法所折服。细细品读,我深感李老师就是一本书,一本用爱心铸就的书,耐人回味。
书中提及李老师能记住每个学生的生日,通过为学生过生日,写鼓励学生的贺辞,感动学生。星期天,他陪同学生一起去公园,在草坪上摔交和斗鸡;假期里,他利用休息时间和学生一起徒步去郊外旅游,在田野追逐,登山等方式逐步地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学生愿意与他在一起,愿意与他交换,说心里话,当孩子们与他产生了朋友般的迷恋之情后,激起和点燃了学生心中“想做好学生”的欲望,这便是教师实行教育的关键,这样就为教育学生铺好了基石。记得书中记叙有一个学生早恋了,经过李老师的悉心教育,那个学生居然让李老师帮他写拒绝的情书,多么让人佩服啊。看来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致胜的宝贝。李老师对那些落后生的教育方法很值得我学习。
书中有个细节让我印象很深,就是李教师要学生怎样做,不是直接命令,而是通过谈话等等想办法让学生从心里自己想要怎样做。比如他在转变一个不遵照纪律的学生时,想让一个好的同学帮助和监督他,李老师首先与该学生谈心,让那个学生有了强烈想改掉不良习惯的意念,然后学生恳切地说,想改但是担心坚持不了多长时间,怎样办呢?李老师告知这位学生可以找一个信得过的人帮助和提示自己,让他记录自己每天的表现,然后给家长看。如果是学生从心里想改过,又是学生自己选的帮助人,效果可想而知了。
从教学进程中,我也发现具有一颗爱心,真心付出,孩子们也一样对你真心喜欢。爱心还表现于对学生的赞美与宽容,尊重孩子的成功,哪怕只有一点点的成绩,不要吝啬赞美,你会发现他们脸腮甜甜的微笑让人陶醉,这类无名的爱融入彼此,也教育了他们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犯了错误,要仔细教导,让他们感受老师是由于爱他们才教导他们的,这类爱不需要言语来表达,他们也能感遭到老师的一颗爱心,因而,他们就会注意下次类似的毛病。由于有了爱心,让孩子努力争取,改错,会发现,这样的教育更成心义,也让人更容易接受!
爱学生,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们对学生的爱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是发自肺腑的对朋友的爱。我自己非常赞同书中的这些话语。假设没有爱学生的心又何来的教育好学生呢?
书中李镇西老师对教育的沉思也让我收获颇丰。我也曾想过该怎样帮助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想过该如何在课堂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想过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但我从未想过,学生到底为何来上学?当我读到教育就是要“每个从他手中走出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这让我深深震动了,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但这已深深融入到李老师的血液当中,成了李老师的教育寻求。所以他不单单在学生在校期间尽职尽责,即便在学生离开学校后仍牵挂着他们——所以他会为高考落榜的学生写信——“这个世界犹如一个茂盛的大森林,里面有高大的乔木,也有茂盛的灌木,有参天的巨树,也有缠绕的藤萝,有艳丽的花朵,也有青翠的小草但都在阳光下展现自己的勃勃生机”。让自己的学生幸福地度过一生——这是一种多么广阔和博大的胸怀啊!
?爱心与教育》这本书所带给我的不但是感动,更是震动。有幸的是我还有漫长的教育旅程可供我去实践、思考和探索。我也会永久记住要用热情、童心、爱心、耐心去做好教育。让我们也像李老师一样,在解读童心的同时将爱心深深的融入孩子们的心间,如甘泉般滋润着学生,而我们也将期待着收获春季般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