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西点军校在全世界的名气很大,它不仅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军事人才,也培养出无数的商界精英。在这所学校里面有一个久远的传统,就是学生遇到长官问话时,只能有四种回答:“报告长官,是!”、“报告长官,不是!”、“报告长官,不知道!”、“报告长官,没有任何借口!”除此以外,不准多说一个字。因为长官看重的是结果,他不会听你长篇大论的解释。这所学校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就是为了让学生学会适应压力,懂得失败是没有任何借口的。最近,我有幸拜读了美国作家费拉尔·凯普所著的《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感触良多。
作为一本励志性的员工培训读本,此书封面上的一段话已经完整地概括了全书的主题思想:“没有任何借口体现的是一种负责任、敬业的精神,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我们需要的正是具备这种精神的人:他们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去寻找任何借口,哪怕看似合理的借口。”。正是秉承这一重要的行为准则,西点学子在任何一个团体里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合作能力,他们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荣誉感和纪律意识,自信、诚实、主动、敬业,从而成为可信赖和承担重任的人。
有句话说得好啊,“想干的,总是有办法的;不想干的,总是有理由的”。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见到太多的是那种“这也不行”,“那也不可能”的人,我们经常听到的是各种各样的借口,“我没学过”,“这任务我实在无法完成”,“如果不是下雨,我可以早到的”。我也常常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借口让我们暂时逃避了困难和责任,获得了心理的慰藉,但是,借口的代价却无比昂贵,它给我们带来的危害一点不比其他任何恶习少。我们缺少的正是那种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去寻找任何借口的人,正是缺少那种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和那些能够忠实地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而没有任何借口和抱怨的人。
“每个人所作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一件的小事构成的……所有的成功者,他们与我们都做着同样简单的小事,唯一的区别就是,他们从不认为他们所做的事是简单的事”。这是《没有任何借口》中的一段听来平实无华却意味深长的很经典的话。其实,人生就是由这许许多多的微不足道的小事构成的。对于许多人生中的失败,也就是因为那些一直麻醉着我们的借口。当我们处在逆境时,只要去找借口,也总是能找到的。不可否认,许多借口也是很有道理的,但是恰恰就是因为有很多有时还是很合理的借口可找,心理上的愧疚感就会减轻,汲取的教训就不会那么深刻,争取成功的愿望就变得不那么强烈。反之,“没有任何借口”就恰恰把你逼进了死胡同,让你没有退路,没有选择,让你的心灵上时刻承载着很大的压力去拼搏,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也只有这时,你内在的潜能才会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你的能力也才能变得让你自己都不会相信,而成功就在不远的地方向你招手。
成功和失败看起来似乎有天壤之别,但促成它们形成的原因,也就是这些小小的细节、小小的习惯。比如:你是否每天早上都想再多睡一分钟,结果多睡了半小时;是否常常为自己没有完成的事情而寻找借口?不要小看这些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仿佛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好的习惯可以使我们受益终生,是打开成功的钥匙,而坏的习惯是把失败的门打开。而《没有任何借口》一书告诫我们“不要让借口成为习惯”。读了以上名句,对我查摆自己的工作态度很有启发。作为一名教师,在遇到工作的困难时不要总是有畏难情绪,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还有就是要有工作的热情、激情。热情可使一个人保持高度的自觉性,将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调动起来,能高质量地完成自己内心渴望完成的工作。激情使人充满活力,积极进取。
中国有句古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里边的“有心人”和“给加西亚送信的人”一样,都体现出不讲任何借口,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他们都经历迎接挑战、战胜困难、超越自我的过程。任何个人、集体乃至国家的成功都必须经历这一过程。所以我觉得,《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不仅我要认真学、更应该鼓励身边的所有人学。
感谢作者费拉尔·凯普先生,正是他的阐述把“没有任何借口”的内涵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让我对“没有任何借口”这一理念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把握。从书中我也真正懂得了:不寻找借口,就是敢于承担责任;不寻找借口,就是永不放弃;不寻找借口,就是锐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