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文学巨匠苏轼在《晁错论》中告诫世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近期,阅读了美国作家布瑞斯巴勃编写的《没有任何借口》一书,更是感慨尤深。世间最容易做的事是坚持,但最难做的事也是坚持。容易是因为人人都能做到;困难是因为真正能够做到的终究只是少数人。成功在于坚持。巴斯德有句名言“告知你使我到达目的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气就是我的坚持精力。”
?不找任何借口》一书,没有优雅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但书中的游骑兵和“飘带”精神却深深地吸引着我、感动着我。该书主要收录了退役游骑兵的生活故事,经过作者的情感描述和语言议论,向读者真实反映了游骑兵的高贵品质,展示了“飘带”所蕴含的精神,揭示了怎样培养领导本事和作为一名领导者应当具备的品行。该书之于我,犹如故友之于游子,甘霖之于旱地。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不自觉地就将自我视为书中的主角,就好比自我正在经历着那般残酷的训练,好比自我便是任务的指挥者。读完全文,我深深感到,杰出的领导本事,是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上,在不断培养团队精神的过程中逐步锻炼得来的。
坚持是应对困难和复杂局势的重要法宝。任何巨大的事业,成于坚持不懈,毁于中途而废。在野外定向训练过程中,作者每寻找一个定向标志点,不光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核对地图,查找正确路线,穿越茂密的草丛、深洼的沼泽地和危险的游牧部落,并且在唯一能给他供给定向帮忙的指南针丢失后,选择了不放弃,全力以赴,利用太阳和地形来判别方向,碰到难走的地带为了节省时间不再绕行,最终在天黑之前找到最终标志点,完成既定训练目标。同样,应对当前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全面分析、准确确定、果断决策、从容应对、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化挑战为机遇,经过实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不懈地化解来自国内可能存在的通胀预期、人民增值、出口下降、结构失衡等方面的困难和国际方面的压力,有效遏止经济增长下滑的态势。上世纪90年代的金融危机,我们经过坚持顺利地渡过了难关。
坚持是锻炼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前提条件。作者在游骑兵学院毕业后,进入自由竞争的企业世界,在两年多的时间,经历了4次人生重大决策,渡过了数百次的难关,但对自我坚持不懈的本事充满自信,取得了初步成功。其实每个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从“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看尽天涯路。”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再到“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想,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都离不开坚持。仅有在坚持中,去锻炼自我的才能、去磨炼自我的意志、去领悟人生的真谛,去培养坚持不懈的习惯。当你在取得成功之时,你就会发现自我的综合素质和本事发生了巨大变化,具备了战胜各种困难取得成功的强大力量。
坚持是战胜自我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作者在青蛙之跳中,从列队慢跑到体力训练,被踹、被扔倒无数次,内心充满了威胁和沮丧,虽不期望去训练场,去经历那些痛苦,但每一天又不得不做那些困难、令人厌恶的事情,感觉到这些训练是作者成长为一名游骑兵的拦路虎。但作者能努力战胜自我,克服困难,勇于迎接挑战,实现了自我的目标,把这些经历当成是成功道路上的青蛙小跳。同样,成功的秘诀不在于一蹴而就,而在于你是否战胜自我,持之以恒,走向成功。高尔基说过:“最伟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我”。一个人总是在不断战胜自我过程中成长的,有时需要战胜懒惰;有时需要战胜困难;有时需要战胜挫折。你成功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需要你时刻拿出本事、勇气和坚持不懈的决心,去战胜应对困难时的恐惧、去战胜放弃的失望,最终迎来目标的实现和事业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