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印着黄昏通透天空的封面,我仿佛进入了一个梦境,而一个富家少年与家中仆人友谊的故事,一个风筝的放飞与追逐的故事一点点展现在我的眼前。
故事在阿富汗开始。这个中东小国在我的印象中,是战争、灾难、死亡的代名词。而也正是因为这样特殊的背景,这个关于风筝的悲剧才更震撼人心。
身为少爷的阿米尔和他的仆人哈桑是一对形影不离的伙伴。阿米尔常被人欺负,但哈桑却每次都挺身而出。即使会受伤,哈桑却也义无反顾。在他们的身上,我曾一度看到友谊的光芒闪耀。在追风筝的游戏里,夹杂着阿米尔对父亲的爱和哈桑对阿米尔的信任。在风筝这个简单的玩具里,交织着他们的亲情和友情。此时,他们的风筝依旧飘在空中,随着风起伏,好似永远不会离开。
但,事实总是残酷的。阿米尔和哈桑,一个是主,一个是仆;一个是逊尼派,一个是什叶派;一个是普拉图,一个是哈扎拉。他们被宗教,被种族,被主仆关系束缚着。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便失去了纯真的友谊。阿米尔为了得到爸爸的爱,让哈桑在斗风筝比赛取得第二。然而,在比赛结束后,当他看到哈桑被大孩子欺负甚至猥亵时却选择了沉默。当哈桑坚定地反驳对方自己与哈桑是朋友时,阿米尔也毫无反应,他的想法甚至是:他只是个哈扎拉人,不是吗?他的怯懦打败了自己。而风筝也随着大风乱窜,在风雨里飘摇。
他们有错吗?阿米尔没有错,对父爱的渴求,对优越感的渴望和面对恶势力的自保并不能笼统的说是人性的恶;哈桑也没有错,他只是一个执着地追求友谊的人。为了阿米尔,他承认了本不该承认的过错,在陷害中离开阿米尔。也许,这就是哈桑所说的:为你,千千万万遍。
脆弱的风筝终于在大风中断了线,随风而去不知几里。两个人的相离,从此便走向人生的两极。哈桑跟随阿里去到了巴基斯坦,在战乱中死去;阿米尔则迁到了旧金山,在大学毕业后成了作家。然而,在二十年后,两个人的人生再度因为一个电话交汇在一起。二十年后,阿米尔终于得知了父亲深埋一生的秘密——阿米尔和哈桑是同父异母的兄弟。然而此时,哈桑——那个曾经追风筝的人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在万般复杂中,阿米尔战胜了自己的怯懦,他毅然回国救出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他完成了对自己人性的救赎。
在阿米尔的视角和内心下,我们看到了他的世界,看到了一个生性怯懦,却蜕变成勇敢的男子汉的人生。他不再是父亲评价里的“一个不能保护自己的男孩”了。当他决定救出索拉博的那一刻,他终于走出了自己的阴暗,走出了背叛哈桑的阴霾。
我想,正如父亲所说:“罪行只有一种,那便是盗窃”。阿米尔盗窃了哈桑的未来,也同时盗窃了自己的人性之善。但在这个成长与救赎的故事里他终于用自己的方式救赎了自己。“当罪行导致善行,那就是最大的救赎”,这是我认为全书中写得最好的一句话。我想,没有人能发自内心的说自己没做过错事,在不同的角度,善和恶可能截然相反。但《追风筝的人》告诉我们:敢于承认自己的过错,不仅仅是悔恨,不仅仅是内疚和自责,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勇于原谅,原谅那些过错与阴霾,并以此为戒,去用救赎的想法面对未来的人生。对于哈桑来说,风筝是忠诚与勇敢;而对于阿米尔来说,风筝则是自己对哈桑的愧疚和自己的救赎,是随着哈桑的生命而飘走的,需要他用一生去追逐的人格缺失的部分,他们都追逐着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每个人都是追风筝的人。只要找到了正确的方向,终有一天,风筝会平稳地停在你掌心——只是你不能放弃,而是学会勇敢。
“我追。风拂过我的脸庞,我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地微笑。我追。”不知跑了多远,风筝终于回到了阿米尔的掌心。公园里索拉博的微笑,让阿米尔终于抓住了断了线的风筝,他也成为了追风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