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王子读后感
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小王子》
第一次读《小王子》的时候,年纪很小,想法还不够成熟,以为它只是一本美丽的童话而已。关于小王子挂念的玫瑰,关于在驯服狐狸后却要离开的眼泪,我还都不懂。
仅仅记住了那个独自一人在b-612小行星看了四十四次日落的孤单背影。最近,又重新读了一遍《小王子》——以大人的身份,我惊喜的发现自己又从中读到了新东西。我发现身边的人,所处的这个世界,充满着其他“大人”的世界,竟然像小王子所造访过的六个小行星一样。
关于爱情:
小王子的星球真的很小,小到只能容下两座火山,他每天早上都要清理星球上的坏种子,因为怕猴面包树把星球贯穿。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都很孤独,孤独到每天把椅子稍稍移动几步,就可以看见白天将尽与夕阳西下的微光。周而复始,有一天,它竟然看了四十四次日落。我实在无法想象,他那天到底有多伤心。
后来,星球上出现了一株玫瑰花,只有一株。小王子每天给她浇水,她咳嗽的时候他去找玻璃罩,几乎几乎,小王子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玫瑰花,他把能给的都给了。可是小王子尽管爱她,却不相信她,有一天,他含着泪撇下她借着候鸟迁徙的机会逃走了。
其实这很我们大多数人一样,你喜欢的那个人,你心心念念的那个人,他也只是个普通人,有缺点、会流泪,和完美根本沾不上边。
只不过你的喜欢,为他镀上金身,你一眼沉沦,一眼失了生息,一眼万年了而已。
小王子想念故乡b-612小行星上的那朵老是让他牵挂和伤心的玫瑰,因为玫瑰驯服了他。就像他驯服了狐狸那样。
狐狸跟小王子说:
“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便会彼此需要。
对我来说,你是世上独一无二的。
对你来说,我也是世上独一无二的。”
从此以后,狐狸看到了金色的麦田就会想起小王子的金发。它虽然不吃小麦,却爱上了麦田的风声。
当离别来临的时候,狐狸悲伤难舍。
小王子哭着说:
“都怪你,我从来不想伤害你,你却偏偏要我驯服你。”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和小王子一样,渴望被自己喜欢的人驯服,或者驯服另一个人。
可是呀,如果被驯服了,就得做好流泪的准备。
就像小王子,尽管那朵玫瑰孤芳自赏,尽管还存在着更漂亮的玫瑰花。
然而小王子爱的终究只有他那朵玫瑰花,他走过一个又一个星球,却始终放不下对她的思念。
玫瑰驯服小王子,小王子驯服狐狸。在爱情中,人们都是痴痴傻傻的小狐狸,带着伪装自己很好的面具,却放不下一个人,和他在一起的时光永远都是最美好的。
他喜欢听的歌你也一直单曲循环,他喜欢看的杂志你每月都会买上一本,他不能吃芒果你就放弃了这款你最爱的水果。
就像小狐狸,从来不吃小麦,却因为小王子爱上了麦田的风声。
只因为那个人啊,他在你的心中是最最独一无二的,所以和他有关的一切,所有的等待,都变得来日可期。
关于成长:
?小王子》这本书以小王子为主线,用小孩子的单纯、诚实、无所畏惧来呈现这个世界。
如同作者圣埃克苏佩里所说,这本书献给所有的大人们,可能你会觉得奇怪,这明明就是本童话啊。
可是所有大人都曾经是个小孩,只是他们忘记了,或者说,他们被迫忘记了。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大人,有像第一颗星球上那样渴望掌控一切的大人,但其实,他的世界已经简化了。
有像第二颗星球上一样自负的大人,高估了自己的价值。
有像第三颗星球上一样颓废的大人,每天利用酒来摆脱烦恼,沮丧极了。
有像第四颗星球上一样忙碌奔波的大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考虑是否有意义。
有像第五颗星球上只懂执行命令的大人,每天机械的重复熄灯点灯。
还有第六颗星球上只会埋头记录不会实践的大人。
小王子每到一个星球,都觉得这些大人们实在是太奇怪了。他不敢承认,自己舍不得离开那颗星球。
是因为那个幸福的地方很简单,没有欺骗,没有眼泪,没有悲伤,每天可以看见一千四百四十四次日落。
无论是什么样的大人,他们曾经都是像小王子一样天真的孩子,只是生活,把他们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小时候,你问爸爸:“为什么小孩子不可以喝酒?”
爸爸会说:”因为小孩子,不喝酒也可以很开心。”
的确,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全都是“慢慢熬”和“挺过去”啊。
最近有网友调侃佛系九零后,说什么第一批九零后已经出家。
但谁不是一边佛系,一边努力生存。
从一个孩子变成一名合格的大人,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可能一不小心,你就变成了你小时候最厌恶的那种大人。之前,在一档节目的现场,朴树正在台上安静的唱着《送别》。昏暗的灯光打在他的脸上,这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脸上也多出了很多细纹。当他唱到那句“情千缕,酒一杯,声声离笛催”时,情绪突然失控。转过身想平稳情绪,发现早已徒然,他双手紧紧握住话筒,哭到颤抖,像个无助的孩子,让人心疼,最后他几乎是哽咽着唱完整首歌。
这时候,你可能会问,他怎么了?一个曾经那么随性洒脱的少年,到了四十四岁的年纪,竟然会这么脆弱。
然后你又问你自己,我怎么了?怎么也跟着他一起流泪了。
追其原因,不过是越活越孤独,越活越脆弱,都说人这一辈子,最怕某一天突然听懂一首歌。
有些道理,你年轻的时候不懂,等你懂的时候,想珍惜的时候,已不再年轻。
长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勇气。
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真的很难很难。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像小王子一样,拥有诗意的世界。
关于未来:
关于《小王子》这本书,它揭露了很多社会现实,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可以去解读它。但也正因如此,它也很神秘,很奇妙。
所以每次读它都有太多感触,思来想去,写下这篇读后感。
当然,书中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深思的道理,希望看到这的你也可以去看看这本书,或者说,去重温这本书。
我相信,此时的你,一定会读懂以前百思不解的情节。
比如我开头所说的小王子离开狐狸的眼泪,小王子独自看日落的悲伤,小王子离开玫瑰的原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