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在团校的这五堂课的学习,我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一名团干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团课不仅让我学到了为人之道,更让我提高了自身的修养。下面我就几个方面谈谈自己在团校学习的心得体会。
要积极主动地学习。在老师的课上,我对自己现在的学习状态有了新的看法。我曾经认为很努力的学习,在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真正的积极的学习态度。积极的学习态度应当是主动的,自愿的去获取知识,而不是单纯的完成任务这么简单。一堂课我不应该只端着一个空碗,等着老师来给我倒什么,我喝什么,完全机械地接受。而是应该积极地去寻找于课堂相关的知识,来补充课堂的局限,把知识系统的连起来。正所谓真正的好学生是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有自己消化和加工的过程。
与人合作。在老师的课上,我与一群与我同是春天出生的人组成了一个团体。我们相互学习,最后在游戏中胜出,我知道,这些工作只靠一个人是完不成的。团组织也是一个团队,无论是领导,还是只是其中的一员,我都要记得与人沟通,合作。不仅是取长补短,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特长,合作的团体绝对不止是一加一大于二那么简单,合作会使团队发生奇妙的变化,不是物理的,而是化学的。邵兵老师也在课中提到了这个问题,并且教育我们要懂得分享。
管理时间。老师的课生动而且实用。现在的我的确面临时间分配上的许多矛盾。在听完老师的课后,我当晚回去就在日记上写下了一个月后的目标,然后把时间慢慢拉近,直到具体到第二天的任务。目标是一种约束,约束的确让人不舒服,可是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目标是动力,给生活以方向。
语言不多,可能说得并不真切,但改变是明显的。相信团课对我的指导会让我在大学的路上越走越好。
为了加强对团员的思想教育,提高我院团员的整体素质,为将来党员的培养打下夯实的基础,我院自10月27日起开始对团员进行第四期团分校团课教育。开课以后,各团支部都积极组织学习,学生反映良好,培训效果优良。带着第一课的学习成果,11月6日晚,我们又开始了第二次的团课学习。
此次团课,我们邀请到了本院07级辅导员郭老师为任课教师,郭老师在百忙之中还为团课学员们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郭老师打破了常规的单调的论述性的党团历史类型的教学方法,而是一种轻松自如的叙述讲授了目前学生、社会、国家都十分关注的台湾问题。极具吸引力,使得学员们都仔细认真的听郭老师的讲授,同学们期待祖国和平统一的爱国之心使得团课授课过程十分顺畅,授课效果十分显著。
郭老师从古至今的把台湾与大陆的联系详细的阐述了一遍,让学生们充分的了解了历史,认识到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郭老师论述的近代大陆与台湾的几次纷纷和和中,我们可以感觉到郭老师对历史详尽的了解,和渊博的历史知识,不知不觉中郭老师就成了学生们钦佩的对象,学习的对象。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了解中国历史才能认清将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历史的教育便是爱国主义教育。
郭老师还与同学们讨论了当今的台湾局势以及国际形式,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干涉,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介入都成了台湾回归祖国的外在因素,而对于我们国家自身,应不断的强化综合国力,为民族早日的伟大复兴不断努力,中国自身的实力才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内在关键因素。
团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整堂课同学们严肃认真,老师激情洋溢,郭老师的那些话语久久的在我们脑海里回响。
此次团课,全体的团员都接受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只有我们祖国真正富强了,民族伟大复兴了,我们在解决台湾问题是才能占据主动,而将来的这些都要我们这些当代的大学生去贡献力量,我们每一个团员都要有一分为祖国贡献力量的使命,祖国的明天需要我们去创造。
接受团的教育是每个团员的权利和义务,利用每一次难得的机会提高自己思想觉悟,增添自身政治修养是我们的一大乐事,凭借着同学们对于团课的这分热情,我相信经管学院的团课会更有教育意义,更加充分完整,更加深入人心。同学们一定能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