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长久地身处黑暗之中,以为这一辈子只能任由被黑暗吞噬,但是某一天,一个人告诉你,你可以通过反抗获得光明,获得一个大写人字的待遇,这个人就是李大钊同志。
和观看《革命者》的观众一样,过程中几次流泪。
为那个时代的中国同胞遭受的苦难感到心痛。那时候劳工不如骡子金贵,底层的劳苦大众是没有人权的,发生矿难得不到应有的补偿,十几岁的报童可以随意被外国人当街枪杀……
为那个时代牺牲生命来警醒民众的学生们感动。那时候的民众被欺压太久了,变得只愿意顺从甚至麻木,最先觉醒的青年学生们走上街头,敢于用生命去换中国的未来。如此,茶馆里看客发出幸好有这些学生的感慨。
那个时代无数的革命前辈们为了未来的祖国可期而抛头颅洒热血。面对军阀的枪和酷刑,他们守住了自己的信念,一杯酒,一会见,唱着共产国际的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可歌可泣。
今日之中国,我辈无不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革命者》讲述了1912年-1927年期间,以李大钊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们怀抱救国救民的赤子之心启发民智,带领大家走上革命之路。
本部影片中,李大钊是由张颂文来饰演,相比《觉醒年代》张桐饰演的李大钊,张版的李大钊先生更接地气,更柔软,常常为受苦受难的民众满含眼泪。
李大钊先生,常常被人称呼为守常先生,他给人的感觉是如沐春风,反抗成功之后,他会和工友们说谢谢,然后默默地消失在人海里,就像从来没出现过一样。在那个会读书认识字之人极其稀缺的时代,守常先生是北大的教授,是新青年的编辑,还曾留学海外,如此大才之人,却丝毫未有傲慢之气。
他期待孩子们都能去识字读书,扛起中国站起来的大旗。他喜欢和孩子们聊天,和学生们一起讨论未来,和他们成为朋友。遇见已经工作的报童阿晨,希望他可以好好工作以后送妹妹去读书,遇见澡堂里的小朋友大庆,希望可以为天下人去做事。
他和农民一起在秋天里收割,在平时的聊天谈话中,传播信仰,启发他们可以反抗起来;他和旷工工人同胞们一起反抗,为劳工争取利益,也为了以后的孩子们不再受那些屈辱。
他做事不为私心,一切为未来中国而服务。他不畏生死,团结上海所有的工人团体为报童的死讨要一个说法。那时候,工人团体如一盘散沙,只为了自己的利益行事,为此,他拜托工会的会长,给他一个小时即可。为此,他写抗议书,组织工人走上街头,最终行凶外国人被抓起来,大快人心。
守常先生,也是一个特别爱书和慷慨之人。
他,常常搜罗新书,书房里堆得满满当当,不舍得用吃过油条的手去摸书,怕会损坏。看到此处,我真是惭愧不已,常常是边看书边吃零食,怕不记得常常是这本书折下那本书折下。
还记得《觉醒年代》里,家人刚到北京,他答应带着孩子去吃北京烤鸭,因工友家里有急事,想也没想就把钱全给人家了,差点让孩子们大失所望。
?革命者》也有表现先生慷慨的场景。最难忘的是,那个大雨天,他给了一个男人几块钱。这个男人被人当作小偷,被人当街鞭打,一句我不是小偷,我妹妹病得很严重道出了不得已的世间苦。
先生被捕后,他选择用自己的死去唤醒民众,让青年后辈们觉醒,继续奋斗下去。在狱中,他尝遍了所有的酷刑,仍然不能使他放弃自己的信仰,慷慨赴死,自古就有。
选择赴死,不止先生一人,还有无数的革命先烈们。他们在行刑前,要被要求剃去头发,大家都待在一个屋子里,先生慢慢走进来,一句玩笑话,逗乐了大家,紧接着大家互相调侃来世的愿望,屋子里充满了笑声。
走上断头台,他告诉世人要心怀希望,要相信。
李大钊先生就像黑暗里的一束光,带给人们希望,给青年人指明了一条可救国救民之路。
他愿意充当黑暗与光明的中间人,即使被黑暗吞没,也没关系。
谢谢李大钊先生,谢谢无数革命先烈们。今天的中国已经站起来,你们期许的未来已来。
今日之中国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者用生命换来的,希望我们要在新时代里学会珍惜,努力奋斗,为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