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一个早晨,太阳暴晒着大地,天气十分闷热,一丝风也没有,一条狗慵懒的趴在地上,不住地打着哈欠,看到这,我也不停的想睡觉,这真是一个无聊的早晨,世间万物好像没有一丝生气。
就在这时,那滚热的太阳将一个个正在蠕动的东西送进了我的视线,我不经意的往地上一瞥,就不由得被它吸引了,那是一群蚂蚁,我不由得来了兴致,弯下腰仔细端详,只见它们个个都行色匆匆,每个都拖着比自己大好几倍的食物,可他们没有丝毫懈怠,也没有任何休息,只是继续赶着路,一刻也没有落下。
这时候,我看到先前已经看到过的蚂蚁,大概是已经把东西搬到蚁穴了吧,但他还是那样的匆匆忙忙,只见它跑到最后一只蚂蚁旁边,用触角顶了他一下,似乎在交谈着什么,只见最后一只蚂蚁把食物放在地上,又匆匆离去去寻找别的食物了而先前那只蚂蚁将食物再次背起,带回洞中,这样的动作持续了许多次,没有一只蚂蚁停下来歇口气,也没有一只蚂蚁停下来不干,他们默默地继续搬运食物,好像一秒钟对他们来说也是宝贵的。直至太阳落山了才渐渐销声匿迹了。
看到这儿,我不由得感慨,就算在蚂蚁的心中,时间也是十分宝贵的。它们大可以自由散漫,庸庸碌碌的过完一辈子,可是他们偏偏不这样,它们争分夺秒,就是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让自己丰衣足食。那我们人就更应该这样了,古人有言:“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是的,我们应该抓紧时间学习,不要等到白头才猛然醒悟,这样就太晚了,你就只能虚度光阴,白白浪费掉自己的大好年华,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遗憾。
历史上珍惜时间的事例还有很多,宋朝著名宰相范仲淹,小时候家里十分贫穷,可是他仍然坚持读书,要是家里买不起书就向别人借,他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不达目标就不睡觉,可当他刚读完书准备睡觉,天空刚出现鱼肚白,他又爬起来继续读书了,这才造就了他在文学史上的巨大地位。
夕阳的余晖照射着大地,蚂蚁那忙碌的身影却还没有消失,而我的心里也有了一个坚定的信念,珍惜时间,永不停歇。
当厚厚的一摞《格林童话》印成铅字,成为儿童们手中的珍宝,当慈爱的父母为婴儿朗诵那诗篇般的传说,当童话中善良的公主为孩子五彩斑斓的梦增色……这些传说的真谛,格林兄弟们苦苦寻觅的与人类发展史的联系,于无言处彰显。那便是亘古以来不变的人之血脉——真、善、美。
这是多少简单的三个字,却总是被数数然的我们轻易忽视。格林兄弟穷究传说中的字句,希望找到隐藏其中的真理、律条,却忽略了那连邻家孩提都能总结的至真善至美。
我们总是如此,实用性的价值标准成了现代人的鼻环,殊不知科学、技术、修辞终须美感、善念与真诚为线,前来缝合。没有真善美为信仰的实用主义,只是清寂的旧代朝服,扣子滴滴答答地掉,散落满地。是的,我们必须有充满劳绩的实用主义来领航,但人之为人,不能缺少信仰指南。
荷尔德林曾说,充满劳绩,人还是要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之上。若我们只是一味追求实用的劳绩,纵使有丰硕的穗粒、有甜美的饭食,却依旧只是匍匐于地的生灵。若当真如此,我亦要赞美人类谦卑的神态与丰厚的劳绩,却哀伤于灵魂的羁旅无依。你可曾听说,灵魂,是大地上的异乡者?是美,让人的双膝直立行走,傲然挑战烈日!是真诚,让人之间萌生称之为爱的强韧纽带,让人性溢满芬芳!是善,让这群大地上的异乡者将根基所向土地深处,却始终向上生长,不生旁枝!海德格尔说,精神乃是涌向天空、追逐上帝的狂飚。是真善美创造了人的无限可能!人对内在生命无数次的重生与再造,无不是以美为明亮的焰火,善为摆渡的舟身,真为手中的柱杖。
当我们翻读《格林童话》,或是《同海经》、《伊索寓言》,我们看到的人类历史前行之指路灯,皆是人性的光芒。矢志不渝的爱情,星汉为之震慑的母子纽带,抑或是一诺千金的友谊,都建立在无与伦比的人性之上,真善美之上,没有公式的繁琐,亦无关定律的教务,她们真实存在,为人类铺路助行。
实用主义的发展迷惑了我们的视线,越来越多的人崇尚于机件般的冷酷言行,我们忽略了美,遗失了真,摒弃了善,似乎惟有孩童依然未忘记那颗徇霞般的初心。
不,我要依然将根基深扎地下,引体向上接近太阳。我要同树的主干一般强壮,善是我枝干中的琼浆,我将现实的责难裁成片片绿叶贴于项间额前,真是丰沛的雨水,美是头顶的湛蓝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