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暑假工的心得体会
20xx年暑期“三下乡”支教实践报告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我们学院团委组织的“三下乡”支教活动,前往从化市河东中学支教。期间,我主要负责的是代理其中一个班(d班)的班主任、担任生态课的教学以及负责“生物一条街”时科普知识宣传--观鸟、爱鸟项目。这段时间下来,收获真的很多,与学生、队友之间的友谊,是如此地令人感动、珍惜和难忘,这些将成为我宝贵的人生财富之一,真正体会了当初我们老师送给我们的:“用最短的时间,做令自己一生都值得回忆的事”的意义。
下面是我在支教活动中写下的部分日常心得与感受,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
现在发现我越来越喜欢我们d班的学生们了,感到时间过得有点快,怎么这么快就过了三天了呢?经过三天的相处,已经认识我们d班的全班学生,也了解了部分学生的特征。当我在班里面时,无论学生们与我,都有了那种师生的气氛,感觉轻松多了。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今天早上带班里的学生到我们班负责的区域打扫卫生,期间和学生交流时,有学生说了这些话:“老师,您真好,我们还没见过老师像您这么好的呢--会和我们大家一起来打扫卫生。也包括其他班的老师,他们也只是在一旁叫自己班的同学如何如何做而已......”。听到这些话后,自己真的感到很欣慰,原来我们平时的一些小小细节也能如此深地影响我们的学生。
今天我觉得另外比较值得提起的事是我们上午的班会课,我们玩接水的游戏。刚开始的时候,班里有两位比较腼腆的女生就跟我说:她们不想参与。她们两位同学也是刚开始时师生见面会上在我们老师和全班同学的鼓励之下才最后上讲台做自我介绍的。在询问她们是不是有身体上的不舒服之后,她们仍是不愿参加。但当看我们大家都玩得很开心的时候,她们主动来问我:“老师,我们可不可以现在也参加进来?”
可见,只要我们在言、行方面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就能够充分发挥她们各方面的积极性,你就会发现,我们这一群可爱的学生--真的很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