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转眼间差不多两个月就这么过去了,一晃而过的暑假,我实践了许多,从中也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
这个暑假我回了老家。七八月的农村炎热,却也是丰收的大好时节。在来程的车上,望向窗外,大片大片的的田野,层层叠叠,盘踞在山坡上。金黄的稻谷融成了一片金色浩瀚的海洋,在太阳下熠熠生辉。在这片金色里,有几个人儿,或带着草帽,游弋着,辛勤地劳作着,而我,也有幸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进行实践。
我、姐姐和大娘大伯一起拿着各式工具,来到我们的田里。路有点陡,不太好走,姐姐直干脆接脱下了鞋子,赤着脚,一步一步踩在田埂上。我也学着她,脱下了鞋子。田埂上长满了杂草,也偶有污泥,感觉脚底凉凉的,软软的。
要下田干活了,大娘把镰刀给了我们,还拿了几个挺大的“篓子”放在田里。我踩进了田里,里面的水和泥土混合物直接差不多到了我的膝盖,走路比较艰难,但其实只是割稻谷,也不需要怎么动。我们右手拿起镰刀,照着大娘的样子,用左手先抓住几拨稻谷,然后用镰刀割下,放到篓子里。之后继续重复,这个割的过程需要用一些巧力,我割得很慢,但大娘非常快,“嘶”几下就前进了好几分,篓子也逐渐丰满了起来。篓子里满了后,再扛到旁边临时的一个谷场,上面放着打谷机,大伯在那里把割好的稻谷用打谷机打出稻子来。割完后的田野,整齐划一!
回到城市,我还参与了一个有关食品安全的活动,旁边摆放着一连串的大牌子,用显眼的字写着有关食品的安全的信息。还摆着两排桌子,放着宣传单,安排着一连串的活动,还有专门的人坐着解决大家的有关食品的各种疑问。我明白了许多,如吃转基因食品会致癌其实只是一个谣言,经研究、政府严格审批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