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研学开始于刚刚开学的前两周,这一活动在开学之初便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因为这次的课外研学内容比较丰富包括了辩论赛和贯穿于整个学期的学术性研究。辩论赛中,各班积极准备,全班性动员为辩手们准备材料,体现了班级的凝聚力,在辩论赛中,我有幸作为赛会主持人近距离感受了辩手们在辩论中所展现出来的灵活机智,经受了一次头脑风暴的洗礼。
紧接着就是研学内容了,我们小组的题目是人的因素中行为性和心理性因素的联系,起初大家对于这一题目内容都没有什么太多的了解,伴随着只一学期课程的开始,大家就将这一内容搁置了,几次小组讨论也只是将各自的任务进行了分配,对于课研内容上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到了下半学期我们新开设了两门课胡汉华老师的安全人机工程和黄仁东老师的组织行为学,随着课程内容的学习大家才对这一次的课题有了一定了解,这对我们之后相关资料的收集有很大的帮助。
资料收集阶段,我分配到的是关于人的因素中心理性因素资料查找。我首先翻看了现有的安全人机工程课本,之后为了完善这一内容我又在百度和中国知网上对这一内同相关的文献进行了检索。对于收集到的资料整理后,了解到人的心理因素是运动、变化着的心理过程,包括人的感觉、知觉和情绪等,往往被称为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因”。事物发展变化的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内因和外因。而内因一向被认为是第一位的原因,外因则是第二位的原因。“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内在根据,内因是事物存在的基础,是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内在本质,是事物运动的源泉和动力,它规定着事物运动和发展的基本趋势。人的心理因素包括许多,象紧张、兴奋、沮丧、恐惧、期待、高兴、热烈、冷漠、积极、消极、肯定、否定、怀疑、信任、尊敬、鄙视等等。广义的讲,人的心理因素,包括所有心理活动的运动、变化过程,如记忆、推理、信息加工、语言、问题解决、决策和创造性活动;而心理因素的研究更为广泛,象个人独特的心理特征和个体行为的稳定性特征;人际间的行为和社会力量对行为的控制和影响;生理现象的神经机制;人在不同发展阶段上的不同的心理特点;存在于个人头脑中的、与行为有关的心理现象的等等。
将上述负责内容弄完以后,组长又组织了一次小组会议,大家对负责的内容取得收获进行了说明,然后集体针对与课题相关的内容进行提取后得到如下内容,具体了解了不安全行为的心理原因、个性心理特征与不安全行为、非理智行为等。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通过这些内容的查看发现很多人的不安全行为都与不稳定的心理状态有关,多数时候又是由于操作的不熟练或是出现在突发状况下的应急反应,具体包括听觉问题、视觉问题、空间知觉不准、注意分散、冒险、逞强、遗忘问题、自负心理等。
在会议讨论之后就是成果的报告书写工作了,大家将各自整理的内容汇总到我这里,我根据会议中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成果报告撰写,之后又经过每个小组成员的查阅修改后,最终成型。
课外研学活动即将即将结束,回顾这一学期中大家为之所做的努力,我们感受最多还是团队协作的好处,每个人都有自己想法和观点,将大伙的不同理解和看法进行比较性学习,开阔了我们各自的思路,我们是一个临时性的小组,但当我们谈到我们这一学期各自的付出时我们就是一个永远的团体。
另外就是对研学的认识了,一个新的体系内容我们从开始接触时的生涩,随着我们带着目的性的学习,我们对其有所认识和了解,这一过程是需要时间的付出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彩虹总在风雨后,努力后的收获让我们更为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