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七月暑气,满怀激动,我们来到了钱学森图书馆。一进门,便是钱老的手稿,那一刹那,带给你的是视觉冲击,莫若说是心灵的强烈震撼。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句话用来形容钱老,丝毫不为过。你是中国的脊梁,在你身上我们看到白手起家的辛酸,筚路蓝缕的干劲,淡泊名利的追求,求真求实的探索,岁月无改的深情……中国之所以成为今日的中国,正是得于这些纯粹的付出。
你的考卷被展出,字迹工整漂亮,得分也近乎完美,我读到了你的严谨与细致。这份考卷让人倏然穿越,仿佛看见,那个奋笔疾书的少年,那个心怀璀璨的少年。
你突破重重阻挠,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你说“我必将效忠中国人民!”我读到了你的担当与责任。
“今后我将竭尽全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我读到了你一心为民,一心为国家,我读到了你的初心与使命。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敢于拼搏、勇于追梦的民族。两千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们担当起中华民族逐梦的大任,历史的璀璨星河里留下了他们的名字:钱学森、于敏、邓稼先、任新民……他们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一腔情怀,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青云之志,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悲壮与豪迈;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们前赴后继,他们愈挫愈奋……
他们竖起开天辟地的大旗,青年的我们也定要扬起继往开来的旗帜!那年今日,不一样的你,钱老,我向您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