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冰心诗集《繁星》读后感
近来,我读了著名女作家冰心的《繁星﹒春水》,感悟颇深。
冰心对母爱的赞颂一次次触动了我的心弦。
“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能躲到你的怀里。”
母爱是一杯清澈见底的水,不掺任何杂质;母爱像一缕清新的空气,任我们去顺畅地呼吸;母爱是无私的,总是一味地付出,从来不会索取。母亲把我们带到这美好的人世间,辛辛苦苦地把我们抚养成人;母亲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无论何时何地,她总是支持着我们,鼓励着我们。当我们摔倒在地,最痛的不是我们,而是母亲的心。当我们遇到风雨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投入到母亲温暖的怀里。
冰心奶奶也非常热爱孩子,她在诗中由衷地赞美童真。
“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
寥寥几句,就清晰地写出了小孩子的特点,充满着蓬勃的生机,散发着生命的活力。
在冰心的笔下,大自然是多姿多彩的。
“清晓的江头,/白雾朦朦,/是江南天气,/雨儿来了——我只知道有蔚蓝的海,/却原来有碧绿的江,/这是我父母之乡!”
这首小诗用了几个描写颜色的词:白,蔚蓝,碧绿,凝炼的词语把大自然的景象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冰心的诗含蓄深刻,字里行间透露着作者的独具匠心。我喜欢读冰心的《繁星﹒春水》,因为我从诗中读出了人生的种种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