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很有幸在上周五下午聆听到百梓派出所黄所长的一次法制报告会,固然只有短短的一小时,但是他所讲述的内容令我和在座的所有同学都收益匪浅。
我们的生命是脆弱的。我们难以往预料到灾难什么时候来临,什么时候发生在自己身上。在我们生活中法律意识逐渐淡薄,取而代之的是违法犯罪事件逐年增加。十五、六岁正是人生最娇嫩的花季年龄,或许就是由于淡薄了法律意识,藐视了法律的威严,从而轻易走上违法之路。
在我们同学中有时会发生一些小摩擦,动起受来,假如不能克制,可能就会造成升级,严重时会至伤至残。到那时才后悔已经晚了……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而在人生的旅途中,青春则是最美丽的篇章,假如把这最美好的时间浪费在那幽暗而又阴森的且失往自由的屋子里,那一生将会有一道抹不往的阴影,陷进无底深渊,不能自拔。青少年犯罪,不仅虚度了自己的青春年华,还会连累到自己的所有家人,由于他们把一切都交给了我们,就算是为了他们,我们也不能做出这种伤害他们的事。所以,加强思想道德的意识必须从我们青少年开始。
发生在某城市的绑架案——违法分子绑架了三个孩子,其中死了两个。当专案组职员解救出那名获生的小孩时,问他为什么能这么镇静的等到公安叔叔来救他时,令人惊喜的是那位小男孩的话:”我相信公安局和爸爸妈妈能把我救出往的,我不怕!”是呀,正是由于那个小男孩的无畏和相信法律才拯救了他的生命。一个七岁的小孩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是接受了这么多年教育的人呢!法律是保护我们人生安全的最好武器。相信法律,增强法律意识,是保护生命的重要方法。
一切违反人的自然感情的法律的命运,就同一座直接横断河流的堤坝一样,或者被立即冲垮和沉没,或者被自己造成的漩涡所腐蚀,并逐渐地溃灭。一个有前科的人,就算是在微小的偷窃行为也令人感到羞耻。在漫漫人生中,为何不做一个知法、懂法、遵法的公民呢。在我们有限的时间内做一个公正的人。
一次法制报告会仅有短暂1小时,但是其中的启发却可以使人受用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