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不但要拥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和较强的专业技术,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在竞争力如此之大的现在社会,因就业难、前程不明朗和竞争压力等等原因下大学生中患忧郁症、夸大妄想症等精神疾病的患病率正在猛增,引发轰动社会的事件多的不胜数,xxx等罪错屡有发生。社会学家和有关专家已经注意到,所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各大高校都不可忽视。
在今年5月份,我系学生会学习部为培养我院学生健康的心理,特地召开一次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题班会,意在让大学生认真的分析自己身上存在的心理问题,共同来探讨,解决存在的心理问题,让我们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向上发展。依照策划,我们将从各渠道收集相关资料进行汇编,其中也有许多高校成功举办地资料,总结了有以下特点:
1、有人士的解说,能够准确剖析现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运用了多种宣传手段,尤其是多媒体器材的运用,宣传更加到位。
2、各高校之间都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结合实际,我们从中吸取了一些经验,运用了所能运用的宣传方式,在院内进行了宣传,各种海报、横幅吸引学生们的目光,由于这次时间准备充分,考察结果比较好,同学们都踊跃上台提出现代大学生的心理问题,问题有针对性和普遍性,这个现象是非常好的。
然而这也显露出一个弊端,正因为提出问题有针对性和普遍性,使得以同学们的力量略显薄弱,有些问题作为一个阅历不足的大学生是无法解答的,即使明白,也很难用语言开导大家,所以通过这次班会,我系学生会学习部提议在学校建立一个大学生心理咨询平台,里面有专业的心理导师指导,同学们可以以邮件或其他网络形式与老师交流,这样有些同学能更加坦诚的与老师交流,老师也能真正意义上帮助学生。
然而接下来举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班级手抄报比赛也顺利开展,各种漂亮、精致的手抄报在校内进行展示,说明这次主题班会在各班都引起了重视,大家都用心准备资料,绘画板式,这也是我们这次主题班会的特色,用这种评比的方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大家都踊跃投入到这次活动中来。这次活动成功的地方很多,但仍有不足之处,正是要有这种进取的心态,我系学生会学习部的工作才能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