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只盼望 有一双温柔手,能抚慰我内心的寂寞……”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这是梅艳芳的《女人花》。女人如花,需要守护,女人如花,需要呵护,一个女人就是一株花,有月季,有牡丹,有百合,还有睡莲……虽然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但是我们需要做相同的事情——善待自己,呵护花期。最近读了《做自己的健康天使》这本书,对生活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想和大家分享。
呵护花期,做自己的营养师
很多女人,尤其是当了妈妈的女人,把自己的爱给了孩子和家庭,变着法的给家人准备三餐,注重营养搭配,往往忽略了自己,好吃的有营养的自己不舍得吃,全给了孩子。在读完“吃好,才会身体好”这一章后,我想对自己和那些傻女人说:“营养每个人都需要,女人更需要,上班的女人更加需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不仅要上班,还要包揽家里的三餐和家务,如果营养不良,时间久了,就会积劳成疾,各种各样的毛病就出现了,严重的还会撒手而去,留下自己的娃给别人欺负,想想都觉得心酸。怎样改变这种现象呢?首先,从三餐抓起,每天给自己准备一份干稀相辅的早餐,要有稀饭、牛奶、豆浆之类的流质食物,还要有面包、馒头、鸡蛋这样的能量食物,最好再配上一杯果汁或是一个水果,补充所需的维生素,这样会使你精力充沛一上午;营养丰富的午餐也很重要,现在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鸡鸭鱼肉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我要说的是,营养丰富也要讲究荤素搭配,多吃营养较高的食物,如鸡蛋、鱼、瘦肉等,多吃含粗纤维丰富的食物,如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促进肠胃蠕动,少吃油炸食物,多吃补钙、铁、磷的食物,如奶类、虾皮、海带等,防止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相对于早餐和午餐来说,晚餐要清淡一些,晚上的活动量相对白天较小,热能消耗很低,如果吃的太丰富或是太饱的话,会使人发胖,还会诱发各种疾病。其次是要规律进食,早餐安排在6:30—8:30之间,午餐安排在11:30—13:30之间,晚餐18:00—20:00较为合适,吃饭的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过短,要细嚼慢咽,吃到七分饱即可。再次就是每天要定量喝水,最好喝白开水,不要感觉渴了再喝水,不要用饮料代替水,每天至少喝1200毫升的水,这样才能像花儿一样水嫩精神。
延长花期,让自己动起来
运动对于我们上班的母亲来说,很难坚持,上班忙工作,下班忙家务,抽点时间还要关心孩子的学习,可自从看了“再忙也要运动”这一章后,我想和大家先分享一下运动的好处:坚持运动的最大好处就是让我们女性身体更加健康,减少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的患病几率,每天运动一小时或更长的时间,能使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减少百分之二十。适度的运动能帮助女性塑形,保持良好的身材, 还能使女性容颜更加美丽。所以,女同胞们,已经在运动的请坚持,还没有运动的,请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每天抽出一小时,让自己动起来,在快乐运动中促进健康,留住青春容颜,延长自己的花期。
静待花期,做个美丽的睡美人
书上第四章“重视睡眠管理”的第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先天的体质、营养、运动等很多因素左右着我们的健康,睡眠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俗话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也就是强调睡眠的重要性。可是对于孩子上了初中的我来说,每天早上起得早,晚上睡得晚,能睡到自然醒或是睡个好觉就成了一月两次的福利,儿子上的是私立学校,两周星期一次。既然我们不能延长睡眠时间,那就从提高睡眠质量入手吧,首先要清洁好脸部皮肤,擦伤保养保湿护肤品,不能裸着脸睡觉;其次要去掉身上的修饰品,比如隐形眼镜、手表、耳环、项链、女性内衣之类的,如果不去掉,它们就成了影响我们睡眠的累赘;接着睡前的泡脚很重要,每天晚上用热水泡泡脚,能有效的促进血液循环,刺激大脑,让人暖和起来,还可以消除疲劳,促进睡眠。如果在泡脚的同时按摩一下脚底的涌泉穴,泡到全身微微出汗,效果则更好。另外,在睡前一定要让自己静下来,心静神定,自然就会安然入睡。
珍爱花期,让自己笑对人生
我们在给身体补充营养的时候,也不要忽略了心理“营养”,我们要乐观的面对生活,面对工作;宽容的对待朋友,对待同事遇事不斤斤计较;做一个善良的、温和的、淡泊的知识女性。在工作中要善于与人友好相处,多看他人优点,提意见要中肯,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在意见分歧的时候,要注意克制自己的感情,退一步海阔天空。在生活中要摆脱虚荣、嫉妒、浮躁、焦虑、空虚、自卑等不良心理,摘除这些心理“毒瘤”,还自己一个美好心情。随时都要让自己快乐,遇事换个角度,保持一颗童心,笑对生活,笑对人生。
女人如花,只有美丽的绽放,才能迎来观赏者,只有花期无限,才能等来护花使者。即使我们不需要赞美和守护,只为自己无限的怒放,更要善待花期,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