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大学校园里,读了龙应台女士的《目送》,是由同窗好友王娜推荐的,自此喜欢上了她真实细腻感人深邃的文笔。后来读了她的《野火集》,深深为她犀利深刻的认知,以及敢于对这个世界的不公发出呐喊之声的勇气所折服。至今仍记得其中的一篇文章:《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为什么合法权益被侵犯你不生气?为什么看到黑暗不公你不生气?每当自己愤怒到绝望的地步时,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时间久了就好了,慢慢适应了就好了。就好了吗?龙应台在1984年就质问的问题为何今日依然存在?不去正视只会越来越遭。那中国人,你为什么还是不生气?她的总结让我无以反驳:“因为中国人怕事、自私,只要不杀到他床上去,他宁可闭着眼假寐。”“忍呀!反正中国人讲忍耐!畏缩地把门窗关上,耸耸肩、摇摇头!”……
去年又拜读了她的《亲爱的安德烈》,细腻柔软的文笔下将母与子之间的情感交流缓缓道来。印象较深的是书后面给读者的回信,一位读者来信讲述自己带孩子的劳累辛酸,认为孩子刚出生那两年真是人生中最艰辛晦暗的阶段。龙应台的回答给彼时刚有孩子的我带来了很多启发,她坦言自己也经历过那样的两年,让我知道原来天底下的母亲都是这么过来的,这是一段每个母亲必须走的路,我必须快快强大起来,独自去承受。
近日,读书会里的一位友人慷慨相赠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拿到书后一篇一篇慢慢品读,可谓爱不释手。这本书详细记录了作为母亲的龙应台,照顾陪伴两个儿子从出生到进入小学阶段的点点滴滴。每一个小故事读起来都非常感人、温馨,甚至仿佛身临其境,因为我的女儿也刚十六个月大,正在书中描述的那个阶段里。我被书中浓浓的母爱所感化,也为书中母亲教育儿子的智慧所惊叹。反观我自己,为孩子付出了多少呢?
一边读书,一边不停地反思自己。我有多久没有好好陪着我的小宝贝了?休假的这几天,才惊讶地发现我的小宝贝走路已经很厉害了,不再轻易摔倒,开心的时候还会小跑几步。龙应台写道,自己无论任何时间地点都着迷似的亲吻着孩子,吻他的头发、脸颊、小手、小屁屁、小脚丫……我又何尝不是呢?每个小宝贝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我的女儿就是我的小天使。她总是在玩儿、在笑,一旦睡着,全世界好像都安静了;一旦醒来,世界也跟着苏醒过来,四处都是找妈妈的声音,拉着妈妈的手玩玩具、吃东西、看书、去坐摇摇车……
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一般,可能跟父母总不在身边陪伴引导有关,她对好多字都发音不清,好多词只能说出其中的一个字来表达意思。比如叫狗狗为“兜兜、旺旺”,鱼鱼是“维维”,皮球是“皮”,想喝水就一个劲儿地喊“水呀、水呀”,想吃任何东西就不停地叫“喂喂、喂喂”,看见水就说“洗呀、洗呀”,想写字只会说一个字“写、写、写”,想买东西也只说一个字“买、买、买”……不过她对和自己切身需求有关的很多词说得非常清晰:“抱抱、门门、走呀、穿鞋鞋、坐滴滴、不吃、不要……”
我的女儿不知不觉已经这么大了,长出七颗牙齿,体重20斤,会走路,会跑步,会在妈妈怀里撒娇,会翻开书看,会拿笔乱画,会自己把钱放进摇摇车里,会按好多玩具的开关,会跟着音乐跳舞,会唱“妈妈好”,会准确指出照片中的家人,会自己拿勺子吃饭,会啃玉米,会吐葡萄皮,会给妈妈喂东西……看到她的每一点点小进步我都好开心、好自豪,可是她也有好多成长中的缺点:独占欲太强,所有的玩具都是自己的,哥哥姐姐手里的也必须抢过来,抢不到就哭,自己手里的任何东西却绝不与人分享……我该如何引导教育孩子呢?一道道课题摆在我的面前。
寓教于乐,说来容易做却难,从现在起就要不断去摸索、实践,让宝宝在轻松愉悦中成长,并获得智慧。龙应台每晚都会给孩子们讲故事,讲西游讲三国讲童话,这是个不错的育儿方式。我也喜欢西游记的故事、传奇的中国神话故事,从现在起都要开始整理总结,慢慢讲给宝宝听。还有经典的唐诗宋词、儒家启蒙经典读物、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都要一点点教给宝宝。当然最重要的是要让宝宝从小健康生活,拥有强健的体魄,还要身传言教,引导她拥有宽广豁达的胸怀,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给宝宝写成长日记也是一个不错的记录方式。记得杨澜在一本书中写道,她送给儿子的十八岁礼物就是一本厚厚的成长日记。龙应台的这本书相信也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成长礼物。我也在坚持给宝宝写成长日记,从小生命在肚子里开始一直断断续续记录到现在。岁月的忙碌让我写得越来越少,以后得勤快起来,把宝宝的点滴变化都详细记录下来,等她长大后陪她一起翻阅。这其实也是一个不断反思学习的机会,让自己在一点点探索中成长为一个称职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