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偷光的读书心得
这几天,我读了一本《成语故事》,里面写着许多成语的由来。《凿壁偷光》这个故事让我很有感触。
故事主要讲西汉时的学者匡衡的事迹。匡衡小时候家里非常穷,可是他很渴望读书,又买不起,就去给有书的人家打工,不要报酬,只要借人家的书看。天黑了,买不起灯油,就借邻居家墙缝透过来的光去读书。
和匡衡当时艰苦的环境相比,我们现在不知道要比他强多少们。我们有美丽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像园丁一样的老师,这样好的学习环境匡衡大概做梦都想不到吧!可是这么好的环境我却没有好好利用!就拿这个暑假来说吧,我给自己制定了计划:多看书,多做阅读,提高阅读能力;认真完成三篇作文;还要背些古诗词,学习一些文学常识。可是整个假期,我都没按计划学习,下国际象棋,上英语课,然后又出去玩……好像每一天都有事做,偶尔想起计划,就对自己说:“明天,明天做阅读,明天开始背诗。”等到要开学了,阅读只做了几篇,书只看了一点,古诗也没背,作文写得也不认真。这与匡衡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地学习精神相比,我感到很惭愧!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学习条件非常好,不必再“凿壁偷光”,只要我们学会不怕困难,有恒心有毅力就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