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偷光的读书心得
前几天我读了一篇《凿壁偷光》的成语故事,主要讲的是:在西汉时,有个孩子叫匡衡,因为他家里很穷,他没钱上学,后来他跟一个亲戚学认字,才有了看书的能力,匡衡长大后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他一天到晚在地里干活,想利用晚上看书,可是家里买不起点灯的油,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突然看到东边的墙壁上透过来一线光亮,于是,他就用小刀把墙缝挖大一些,这样,透过来的光亮也大了,他就借着透进来的灯光读起书来,匡衡就这样坚持刻苦学习,后来成为一个很有学问的人。
?凿壁偷光》我读了两遍,第一遍是自己单独读的,第二遍和爸爸一起读的。每一遍我都会有不同的想法。我感觉主人公匡衡能成为中外名人,这离不开他勤奋学习的习惯。他从小就爱学习,虽然家中穷得连一根蜡烛都买不起,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读书的愿望。他在自己家的墙上开了一个洞,借着邻居家的灯光来看书、读书。后来,匡衡到一个大户人家去做工,每天五更就起来,却不要工钱。主人问他想要什么,匡衡说,只要借所有的书就心满意足了。
读完这本书,我不由得想起自己来。家中已摆有很多的书,单这一点与匡衡比起来我的条件就优越了许多,但是我平时读书只是凭自己一时的兴趣,挑三拣四的;爸爸叫我去书店找书看,我又说浪费时间,因此所读的书很少。想想匡衡,身处那样艰苦的环境,还能坚持不懈地读书;再看看生活在现代中的我,竟对优越条件浑然不觉,对那么多的好书我却置之不理!比起匡衡,我真是自愧不如!
古语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寸金失去方可找,光阴丢失无处寻。”从现在起,我要珍惜每一秒时间,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多读书,读好书,让书来充实自己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