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偷光的读书心得
我在假期里,读了一篇文章叫《凿壁偷光》,很受感动。
凿壁偷光这个故事,讲的是在西汉年间,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叫匡衡,他一心想读书,可是他家穷得连肚子都填不饱,那么上学对他们家来说更是一件奢侈的事,根本不可能。穷人家的孩子白天要干活,所以只能在晚上看书,可是他家连油灯都买不起,怎么办呢?就在匡衡躺在炕上失望的时候,墙上的一线光亮给了他启示,于是他又把透光的墙缝抠大了一些,从此以后,每天晚上,匡衡都借着邻居家的光来发奋读书。家里的书读完了,他又找了一个给别人家干活不要钱的工作,报酬只是读这家主人的藏书。匡衡就是这样勤奋学习,终于成了一个知识渊博的人。后来他做了汉元帝的丞相,成为西汉时期有名的学者。
匡衡小时侯就喜欢读书,就是家里很穷,买不起蜡烛,到了晚上就没有办法看书。一天晚上,匡衡看见墙壁裂了缝,邻居家里的烛光从裂缝透了过来,匡衡找来一把凿子,将这道裂缝处凿出一个小孔,立刻,一道烛光射了进来,匡衡就可以看书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十分感动。匡衡这样喜欢读书,而我们却如此顽皮,我真感到羞愧不已,想到自己的父母的打工赚钱,就是为了让我们读好书,而我们却不懂事,不努力读书,整天吃喝玩乐,不懂得父母对我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