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偷光的读书心得
读完《凿壁偷光》这篇文章后,我被故事中的主人公匡衡的刻苦求学及求知若渴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个叫匡衡的少年,他非常勤奋好学但因为家里很穷,他只能白天去富人家打工挣钱,晚上才能抽空读书,由于买不起蜡烛,晚上他想向邻居借一士寸之地读书,却遭到了邻居的挖苦嘲笑。求知若渴的他,最后想到一个办法,在自己家里墙上凿一个洞,让邻居家里的烛光从洞中透过来,每天晚上他就借着这微弱的烛光读书。
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为了读到更多的书,吸取更多知识,他白天给大户人家干活,不要工钱,目的为了借他家里的书看。就这样靠着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他学到很多的知识,最终做了汉元帝的丞相,成了西汉时期有名的学者。掩卷深思,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和他相比,我感到惭愧无比。匡衡在那么艰苦的环境里都能认真、刻苦的学习知识,而我们现在的学习环境比匡衡好上几百倍几千倍,明亮的灯光,宽敞的教室,各种各样的课外书籍,还有优越的物质环境,父母的精心照料。
我们却不能专心致志的学习,真是不应该啊!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寸金丢失尚可找,光阴丢失无可寻”。我要学习匡衡刻苦读书的精神,珍惜时间,珍惜美好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