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熟悉了校园环境和住宿环境之后,我们开始融入到教学环境之中。早起起来我们就一同来到主管教学的主任办公室,听主任给我们简单介绍了学校的教学环境以及教学任务之后,我们分别找到了自己的指导教师。老师们见到我们十分热情,让我感受到了家跟集体的温暖。
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心情既激动又很忐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以更重了一些。我翻看了学生们的寒假作业,才发现自己与那个时代已经离的很远了,有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熟悉的是自己曾经经历过那个年纪,往事都历历在目;陌生的是时间过去了那么久,如今又以另外一种身份重新看待这份东西,自然而然的产生一种距离感。
我的指导教师告诉了我讲课的进度,让我提前做个准备,看一看书,然后跟着她去听课,第一节课听的是《登高》这篇课文。我跟随着指导教师进入班级,当时心情十分紧张,但是令我意外的是推门进去的那一刹那,学生们给我的反应十分欣喜和欢迎,让我有一点“受宠若惊”的感觉,也让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沉了下来。我的指导教师讲课特别细致,每一个知识点都讲得通透、易懂,使用的教学方法主要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十分经典,学生们“消化”起来也比较容易,这一点值得我去好好学习、好好钻研。这里的学生刚入学时的基础稍稍薄弱一点,所以讲课的进度要稍微慢一点,以便学生们更准确的理解分析手法;朗读并且背诵全诗;把这首诗的四联分别翻译并且分析意象、意境、作者所表达的情感等等;重点分析关键字词,包括含义和特殊用法;整体概况全诗,通过写某种意象,表达了作者某种情感。这些讲授的内容让学生们对这首诗掌握的更加全面和准确,也引导学生们学会如何分析一首诗歌,为将来的诗歌鉴赏奠定基础。
通过这节课的听课经验,我主要学习掌握到了一首诗歌的讲授方法以及大致的流程思路,为我以后的诗歌教学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典范。同时我也近距离的接触到了学生们,了解到他们上课的一个大概的状态,让自己有一个心理准备。实战前的理论学习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