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就是担当。
其中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记得xx师范毕业刚踏上讲台时,风华正茂的我,在备课笔记本的首页上记下了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 从那时起,一股神圣而庄严的使命感牢牢地扎根在了我的心田。十几年的风雨兼程,十几年的杏坛耕耘,几多甘苦,几多收获,我心中那盏灯始终不灭!今年,隋局长在全市教育系统提出了 “xx教育,我的责任”的响亮口号,我的心灵又一次得到了深深的震撼。
那么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就是立足本职,尽职尽责。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担当;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担当;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担当;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担当;朱镕基“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担当;谭千秋老师在教学楼坍塌之际,用自己的生命作支撑护住学生也是担当!
就目光投向今日的xx教坛,也有这样一群人让我感动和钦佩。赵焕利老师年复一年,用自己的工资补助困难学生,用爱心诠释担当;卢翠红老师手术后,把办公室沙发搬到走廊办公,用忘我工作诠释担当;董成伟老师为一个个困难学生募得善款数万元,用奉献诠释担当。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有一句话,教师,应该是责任、爱心和求知者的化身!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担当就是工作需要我时,就尽心尽力做好它;当搭档休产假,无人代课时,我痛快的包揽了她的工作,并且语、数两科均取得骄人成绩;缺语文老师,我教语文,缺数学老师,我教数学,而且不管教什么,都教的有声有色;担当就是教着两个班的数学,政教主任病休,我顶替政教工作;教导主任调走,我负责教导工作;担当就是校园文化建设需要我时,我连续两个月夜以继日加班,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三本飘着淡淡墨香的校本教材也摆上了教师们的案头。
我们的心是一盏灯,用责任点亮它,梦想之帆就能远航!心是一扇窗,用责任打开它,就能透进绚烂的阳光!我是教师,我心有爱。
责任的担当,源于对学生全身心的爱,源于对学生健康成长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对煤气中毒的宫欣母子,我和于永萍老师、梁延华老师一起组织了“让爱更多些”的主题班会,向他伸出援助之手,给他更多的温暖和力量。生活给了他磨难,他在我们帮助中学会了担当,每天放学后,宫欣都帮助母亲按摩,洗脚,在他的努力下,母亲终于康复,身为教师,我们欣喜!
面对经常头疼的学生刘淳和,除了日常关心外,我还帮他奶奶多方联系,鼓励她带孩子四处求医。当电话里,她奶奶兴奋的告诉我,刘淳和的头疼病彻底治好了,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我谢绝了老人的礼物,孩子解除病痛,就是最好的礼物。“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教师该有的担当。
责任的担当,有赖于自身素质的提升。茶余饭后,别人休闲娱乐的时间,我喜欢读书,读教育名家文集,读《中国德育》《中国教育报》,读专业书籍,利用一切机会丰富自己、充实自己。钻研中施展才华,平淡中活出精彩,当孩子们在我的课堂中感受到学习的魅力、爱上我的课堂时,当学生家长用赞赏的口吻跟我交流时,当我的课连续获得烟台市级优质课时,当我的教育设想赢得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时,我体验着教育生活的幸福,更感觉到作为教育者的担当。
同舟共济海让路, 众人划桨开大船,今年全市庆祝教师节晚会上,六位年轻校长登台高歌一曲,唱出了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心声。科教兴市脚步铿锵,梨乡教育前程似锦。伴随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雄浑旋律,梨乡教育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素质教育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如火如荼,内涵发展不断深入,全市教师队伍满怀开拓进取、勇创一流的浩荡激情,创造着明天的奇迹。xx教育、我的责任,已经成为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庄严承诺和铮铮誓言。创造xx教育新辉煌,是我的责任,是你的责任,是你我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件事;让我们加强学习,勤于实践,提升自身素质,增长教育智慧;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自己的生命融于崇高的梨乡教育事业,谱写xx教育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