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小女孩玛丽的故事。主人公玛丽·伦诺克斯,人人都说她是世界上最不讨人喜欢的女孩子。这话说的一点也不假。她小脸细长,身材单薄,一头稀稀拉拉的头发,还板着一张抑郁寡欢的臭脸。由于她小时候缺乏父母的爱,使她成为世界上最随心所欲、蛮横霸道的小霸王。她的表弟柯林少爷,一个五官精致、脸色苍白、脸上的肉都凹下去的小男孩。他们俩由于种种原因而住在一起,都对生活充满了失望,而不被大人们所喜爱。她的父母在一场瘟疫中死去,让玛丽变成了孤儿,被送往英国的姑父克雷文先生家。玛丽来到庄园后,发现了一个花园,而且她意外地发现了这个大门的钥匙,偷偷地溜进了花园,不久之后,连被认为离死亡不远的庄园小主人科林都参与了进来。美丽的大自然的力量改变了一切,姑父终于走出阴影,而性格孤僻、脾气暴躁的科林在玛丽的帮助下也变得乐观、健康了。
一天,他们碰到了迪肯——一个仆人的弟弟,从而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迪肯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渴望、充满激情的小男孩,与玛丽、柯林年龄相仿。他带着他们俩在草原上玩耍,做游戏,玛丽、柯林很快就喜欢上这个小朋友,他们渐渐对生活产生了热爱。玛丽在和迪肯的一次次游戏中,渐渐长成了一个结实健壮、开朗活泼的孩子。玛丽、迪肯又用“魔力”把柯林也变成了一个健壮开朗的男孩。
他们三个齐心协力整理花园,栽种花草,给花草浇水施肥。不久,花园里开满了鲜花,长出绿油油的小草,引来蜜蜂、蝴蝶等小生灵,与他们一起快乐的玩耍。小玛丽变的可爱了,懂事了,整天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小柯林变的健康了,英俊了,走起路来生龙活虎;让度假回来的克雷文先生又惊又喜,因为他那个瘦弱的孩子,已经成长为一个英俊健康的少爷。
这本书使我深深的懂得,只要我们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信心,我们的生活就一定是灿烂美好的。悲观的人,先被自己打败,然后才被生活打败;乐观的人,先战胜自己,然后才战胜生活。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像凯伦凯勒、张海迪以及那些乐观向上、身残志不残一样,微笑着面对一切,战胜自己,战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