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吴老师从事的幼儿教育事业面对的是苗圃里最娇嫩、最烂漫的花蕾,那我们职业教育所面对的学子则是角落里那丛独自飘香的小花,或许少人问津,却仍奋力生长。培育呵护这方花朵禾苗,亟需我们倾心播撒师爱的阳光雨露,用“师爱”为他们架起成功的金桥。
首先,要以理解之“爱”感染学生。从吴老师身上,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教育的成功,需要我们扮演好“人师、严父、慈母”的角色。理解职校生心底的自卑与迷茫,理解他们所表现出的懒惰、偏激以及沮丧,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
其次,要以尊重之“爱”引导学生。我们只有从内心深处尊重学生、欣赏学生,才能唤起学生对美好人性的热爱,对老师教育的认同。我们将以吴老师为榜样,进一步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积极引导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
再其次,要以赏识之“爱”激励学生。职业学校的孩子尤是需要赏识的群体之一。吴老师说“没有笨小孩,只有懒老师”激起我们几多共鸣。今后,我们要紧密联系学校开展的全省德育品牌--成功教育,在已有的“十一表彰”等活动基础之上,进一步扩展鼓励性评价的范围。同时,我们还将积极开拓,为学生走向成功创设更多的条件和机会。
教育之路既是光荣之路,又是曲折之路。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在职业教育的漫漫征途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吴邵萍老师先进事迹,以吴教师为榜样,面对一个个鲜活灵动的生命,我们绝不削足适履;面对家长的期望社会的期待,我们绝不浅薄浮躁。我坚信,在吴老师的事迹引领下,将“师爱”贯穿于我校成功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爱必能浸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灵,职业教育必能为每一位学子架起通往成功的金色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