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确定我们实践的方向是关注环卫工人时,心头涌起一阵莫名的感动。眼前迅速浮现出大一那年,早上沿着东湖边走去医学部上课途中遇到的一位做环卫工人的爷爷和给她送早饭的妻子,几乎每天那个时间都可以看到他们并排坐在马路的台阶上,老奶奶默默陪着老爷爷吃早饭的温馨场面。虽不再懵懂却仍旧以为世上最美的爱情不过如此。我们实践的主题是围绕环卫工人展开的,作为感性的猫科动物,我很努力的想发掘这个群体背后的故事。
我们这个主题下有几个小活动,就我很了解的几个而言,都给我带来了很深切的感受。
其中一个就是采访环卫工人,在之前的准备中我们也了解到了他们面对的一些困境,比如生活水平得不到保障,工作辛苦且时间长,工作环境恶劣易患病等等,而我们最需要听到的的就是环卫工人自己的声音,不然即便讨论的再多也是枉然。于是我在两天分别向三位环卫工人了解了一下他们的情况。他们多数来自农村,工资低(月薪一千多)是事实,工作时间长是事实,劳作辛苦也是事实;但是他们也没有抱怨什么。他们认为自己的薪金可以维持生计,感到很满足。这和我之前的设想大相径庭。在我的想象中,应该是环卫工人声泪俱下诉说着他们谋生之艰难,我们作为采访者的大学生也深受感动,情不自禁的飙下两行热泪,然后佐罗的精神的我的小宇宙中不可抑制地爆发,开始下定决心一定要还他们一个公道。于是走街串巷访遍了各个部门,包括媒体要求曝光其生活之水深火热,我甚至想到了最后我们的努力在重重重压之下宣告破产,不得不很无奈的来一句老生常谈的官话套话,解救环卫工人的并非易事,而我们青年学生势单力薄,还需要各社会方面更大的关注和支持。
我为自己之前的各种臆想觉得好笑,却又觉得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该满足,可能是以下的原因吧。
一方面,他们来自农村,本来就生活困窘才不得已来到城市中谋生,那么一个月一千多的工资或许要高于他们在老家劳作获得的报酬,他们的生活环境(比如医疗,比如子女的教育)也是得到了改善的。没人说什么样的生活是好什么样的生活是不好,好和坏都是相对的。他们并没有和城市中其他职业的人相比,而是和自己过去苦大仇深的境遇比,和与自己相邻但是并没有走出闭塞村庄的人比,那么满足感是不言而喻的。而我们都很关注的农民工问题就是一个大问题了。毕竟在今天的中国,国情已不再是“人口多,底子薄”这六个字可以概括的了。有这样一个群体,做着城里人不愿意做却不可或缺的工作,却挣扎在城市最困顿最窘迫的边缘。因为即便是节假日,街道的卫生也需要维护,于是环卫工人工作是没有节假日的。的确,在薪金方面会有节假日补贴,只是,故乡变成了回忆中的故乡,城市依旧是冰冷的面孔罢了。
另一方面,就是他们可能只是没有对我们表现出他们的不满。可能是以前出现过我上文中幻想处的场景,他们也是说多了说烦了觉得多说也无益。何况我们的活动只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也很难真正帮他们解决实质性的问题,搞不好披露了点什么还会给他们自身惹上麻烦,那么说还不如不说。的确以前有私下和环卫工人聊天,那个阿姨的确不是很满意自己的生活状况。但是她的言论的确反映了一定的现实状况,但她的话未免偏激。我觉得以我这个理工科的脑袋常不够谈论中国体制如何如何,那位阿姨就大批特批中国的政治体制导致社会腐败败,官官相护,最后怎么剥削了她这个弱小无反抗力的劳苦大众。我耐心的听她喋喋说完,想着她其实只是不满意自己的生活而已,于是人家说社会体制不好,她就跟着说社会体制不好。
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在我遇到的环卫工人中,有一位已经60岁的高龄了,但是仍然在烈日下坚持工作,而他的儿子和女儿都有很稳定的工作和富足的生活,老人家不顾家人的劝阻依然要为社会做点事情,听他说着自己还不老还有力气做事情就做点事情这样的朴实的话,那种感动,那种震撼,强过了听他声情并茂讲生活之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