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身边的榜样比比皆是,有无私奉献的抗疫战士,有辛勤付出的教师,有忠于职守的警察,有学习优异的同学……但最让我敬佩的还是那个毫不起眼的。
以前,每当看到手拎垃圾的样子,立刻就会有一种厌恶之情席卷全身,见到垃圾桶也是屏住呼吸飞奔躲闪。但是通过那几件事,我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有一天天刚蒙蒙亮,我便被妈妈从床上拉起来开启晨练模式。沿着城市的街道跑了几千米,我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嚷着让妈妈背着我,妈妈无可奈何地答应着。走着走着,我突然看见不远处有一位奶奶正在有条不紊地打扫马路,在这黎明之际,这身影显得异常模糊和渺小。我一扫前后的马路洁净如新,便异样地问妈妈:“这个奶奶得起多早呀?看,那么长的马路都清扫了一遍?”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需要在人们上班前把城市清理干净。如果起晚了,就会给行人带来不便。”妈妈简单的一席话触动了我,不禁让我惭愧起来,赶忙让妈妈把我放下来。我心想:不辞辛劳起早贪黑,不怕脏不怕累,为我们带来优美舒适的环境,不由得让我佩服起来。而我跑跑步,怎么能够叫苦连天呢?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对关注得多了起来,在马路上总是有这群身影出现。有时候他们会穿过川流不息的车辆,冒着生命危险走到马路中间清理纸屑和垃圾。在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在车窗旁扔过垃圾,这也渐渐成了一种习惯。
再后来,我知道了的薪资很低,工作时间长,风吹日晒的,又脏又累,却依然能够十年如一日地服务于这座城市,服务于城市里的人们,让我从心底感谢他们为我们创造的洁净的生活环境。
是我最好的榜样,他们普通而又崇高。每当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绊脚石时,我就会想起我的榜样,他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