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个人,为劳动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有那么一个人,他名垂千古,却英年早逝。他就是鲁迅,一个嫉恶如仇,被毛泽东评价为伟大革命家的人。我被鲁迅那种崇高的品质所感动。
文章记叙了四件事,谈论《水浒传》,笑谈碰壁、救助黄包车夫和关心女佣。让我最难忘的是救助黄包车夫这件事。
一个周末,鲁迅的侄女和家人去鲁迅家团聚。在鲁迅家门口发现了受伤的黄包车夫。经过询问知道受伤原因后,鲁迅的弟弟跑到鲁迅家拿了药和鲁迅一起帮黄包车夫包扎伤口。最后鲁迅掏出一些钱给车夫,并嘱咐他好好休息。当侄女问鲁迅为什么车夫光着脚在路上拉扯时,鲁迅过了半晌,深深叹了口气。可见得鲁迅对当时黑暗社会多么无奈。我对鲁迅的敬仰之情也油然而生。
读完文章,想起一个月前发生的“小悦悦事件”。十八个路人在小悦悦身旁悄然走过,十八个路人的冷漠与鲁迅对车夫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是什么差距?这个世界是需要关爱的,关爱不仅让世界更美好,也让处处开遍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