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孩子们还是一如既往兴高采烈的走进校园,大部分孩子甚至带着激动的心情走进课堂,这时的课堂显得异常的热闹,但是作为数学老师,好像缺少了数学课堂该有的那一丝严肃和紧张。今天,同样是星期一,我变了,孩子们似乎也变了……
虽然我一直努力创造民主的、和谐的课堂氛围,尽量多的给孩子们说的机会和权力,但是又觉得高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重,每天每个孩子仅有这么一节数学课40分钟,除了处理前天晚上的家庭作业,还要学习新课,脚步一刻都不能慢下,孩子们大多时候都跟着我的频率走,有部分孩子似乎明显的跟着跟着就懈怠了。反思自己,似乎真的做的很不到位,没有大胆的放手,没有让孩子们真正的成为课堂的主人。今天一反常态,而是开始的时候就总的告诉孩子们本节课的大致任务和目标,随机依次请了三个孩子走上讲台进行百分数的应用一第二课时的学习和练习,结果却真的出乎我的意料。
百分数的应用一的第二课时是在孩子们有了第一课时的引导、并且学习了百分数的有关知识和分数应用之后的应用部分,略有拔高,但旨在锻炼孩子分析和应用百分数的意识和能力,借助画图等策略分析问题,担心走上讲台的他们会胆怯,会紧张,会不自信,可是课代表带了一个好头,表现的异常出色,有条有理,不慌不忙,有理有据,每个同学讲完都会得到同伴们的掌声和表扬,为了让孩子们讲的更好,提高其它同学的听课效率,我一开始就让同伴做好点评的准备,其它同学只有认真听讲才能客观的给予评价。
这样的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虽然只有三个孩子走上了讲台,但是私下里问了几个孩子,上台的孩子觉得这样的模式很好,即新颖又刺激,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和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自信,还有倾听的孩子说自己的同学讲的听的更仔细了,还敢于提出自己不同与小老师的看法,自己的老师跟我们是同学,一点都不紧张,原来老师也有那么多“问题”呵呵,我喜欢站在孩子们中间的感觉,做他们的朋友,喜欢下课他们三三两两的找我问问题,这才是作为老师的价值。我将继续推进,慢慢的放手多一点,也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胆小的、不自信的孩子们,别害怕,一定要加油哦!相信你们都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