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央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之后,心里很沉重,对照自己的教师生涯,感到了很多的不足之处,仔细想想,是自己对教师的职业特点和人生意义理解肤浅,践行不足。作为一名教师该怎么做才能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最美乡村教师给我指明了方向。
邓丽教师的“快乐教学,体验幸福”让学生健康成长;
徐德光教师37年的坚守,开辟了十几公里的上学上路,用马拉砖和水泥建设了两所学校;
支教教师肖山带领学生踢足球6年,使琼州女足每个学生考上了本科院校。于桂勤老师到北大山任教,既是老师又是校长和锅炉工,且抚养三个别人的孩子;
安和利用音乐去开启学生心灵等汇成一股强大的暖流,流淌在我的心中。“我要做这样的老师,我要拥有这样的人生!”我更能懂得他们的处境与感受,更能明白他们的付出与伟大,也因此更敬佩他们的坚守与大爱。物质的贫乏对比精神的富有,这鲜明的对比分明诉说着什么是真正的教师。教师,之所以神圣,就是因为它的存在维系着下一代教育,关乎民族的未来。而这群可爱的可敬的乡村教师他们做到了,他们强大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都很好地诠释了教师的真正意义。教育就是身体力行,就是言传身教。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们,什么是坚守,什么是人世间的大爱,他们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可就是这条路,照亮了许许多多孩子们的路。孩子们的稚嫩与老师们的苍老,这样一幅强烈视觉效果的画面呈现着,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什么叫“蜡炬成灰泪始干”,什么叫“春蚕到死丝方尽”,乡村最美教师就是真实的写照。
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更多的是要反思自己,反思自己的付出。我有着比他们优越的环境,却做不到他们的坚持;
我有着比他们强健的体魄,却没有他们的勇敢;
我有比他们优秀的学生,却没有他们的身体力行。反思自己存在的意义。刚进学校,教起来很累,以前的我觉得自己每天重复简单的知识,生活很乏味。我会抱怨,会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担忧,感叹英雄无用武之地。现在我才发现我的工作很有意义,也许会因为我的努力,孩子们就不会误入歧途,会成为社会中的中坚力量。反思自己的学生观。以前老是觉得孩子调皮捣蛋,学习不认真。可是现在看来,他们真的很可爱,他们会大声地说“老师好”;
毕业后给老师写信等,以前会觉得这样的表达方式有些夸张,现在觉得这样的方式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我在想,是孩子变了吗?没有,孩子没有变,变的是老师们的心。用爱他们的心去看他们,便会发现这个世界充满爱,很美好。真的非常感谢那些“最美乡村教师”,他们让我重拾起了心中的美好,重燃教育的热情。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惠及他们的学生,更激荡着我们做老师的心灵。
“最美乡村教师”,我向你们致敬!我会行动起来,一步步地向你们学习,用爱和奉献来成就自己的教师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