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家》观后感
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让人不至于绝望的故事,虽然事实上我们常常陷于绝望的境地。说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斯皮尔伯格揭露了或者说还原了这样一个事实真相,在他呈现了辛德勒这样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形象的同时,他也揭露了纳粹对犹太人进行屠杀的丑恶罪行。故事的真实性我们不需要去质疑,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一连串事件中辛德勒他是如何从一个发战争财的商人到一个我姑且定义为一个人道主义者的,这种人在战争中的自我反思和反省,人是如何战胜其人性丑陋的一面的,这才是所要揭示的主题的深刻性所在。
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是犹太人永远都无法原谅和德国人不得不面对的历史。在一阵祷告声中,蜡烛熄灭,预示着上帝也阻止不了厄运的降临。他们一开始只是登记在册,分区管理。可是当战争进一步发展,局面便开始失控,在战争的狂热情绪里,对犹太人的仇恨也开始无法遏制,这个时候集中营便成为了杀人魔窟。1939年9月,人类历史上骇人听闻的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拉开了序幕。
正是在这样一个前提下,辛德勒离开奥地利来到德国,出于自我保护也好,出于一种盲目认同也好,他有一个身份那就是纳粹党员,这个在影片一开始就有交代。他太了解纳粹军官和政府官员的脾性和恶习,以至于他可以游刃有余地和他们打交道,通过各种方式让他们为其所用,拿到政府的订单,借助于为战争提供军需品而大发其财,当然在来到德国之前,辛德勒已经在奥地利小有成就,到德国来不过是为了大施拳脚而已。
影片中有两个同样重要的角色,一个是负责工厂经营的犹太人史坦,为什么在这里需要刻意强调下他的犹太人身份,因为整个拯救计划的实施和执行是在史坦通力协作下完成的,是因为他对辛德勒的某种触动,才进一步的使辛德勒觉得非这样做不可,观后感《辛德勒的名单影评》。一个是军官阿蒙葛斯,他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表现德国纳粹的十恶不赦,更是为了表明在严酷的战争中人性的扭曲程度,因为他严重扭曲的观念,他无法违背纳粹的意志,他只有服从,他明知道自己爱上了犹太女孩,却最终只能残忍选择地杀害了她。
?辛德勒的名单》,有很多理由赞赏它。比如视野令人印象深刻,有着出色的商品价值,现代人的视角,以及对那些有这方面喜好的人们讲述一个故事等。斯坦利·库布里克曾经对此片表达的明确的批评,在此不妨转述。他说,“辛德勒的名单是关于200个活着的犹太人的故事。而大屠杀是关于6百万死去的犹太人。”这种观点可以从斯皮尔伯格对于克拉科夫犹太人区的逃亡那场戏的设计中略见一二。一个人在计划通过下水道逃生。好莱坞式的故事模式确实更关注于幸存者,而非受难者。更明显的地方,则在接近影片结尾的名单上的人是否能够及时从奥斯维辛转移过来那段情节。惊悚悬疑效果形同嚼蜡。在纽约时代一篇吹捧此片文章中珍妮特·马斯林写到,“斯皮尔伯格先生确信,通过此片人们会以不同的角度去认识那场大屠杀,以及他本人。”
回到斯皮尔伯格,美国电影界长期以来渗透在骨子里自卑心理,总害怕别人说他们没文化传统和底蕴。所以最佳影片经常就要颁给给有着所谓宏大主题的作品(勇敢的心、与狼共舞)。而导演方面,不少人潜意识里总自觉没创作过“终极人文关怀”作品,就不算是真正的电影大师(比如伍迪艾伦的伯格曼情结,和斯皮尔伯格)。其实,百年世界电影史已然昭示世人,宏大、崇高的题材未必与导演水平和地位成正比,不过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不必做过分的解读。
一部电影的好坏,主要在于它是否能够引发观众的思考,让观众产生思考的可能,本身就已经成功了。这部电影是对历史的一种拷问,对人性的一种拷问,虽然辛德勒救出的那些人的数字比起被屠杀的六百万这个数字微不足道,可这是人类文明的或者说是人性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这绝不是一部歌功颂德的电影,辛德勒他这么做严格意义上讲是他应该这么做,而在那种特定的历史时期,如果要这么做,那么就需要巨大的勇气和非凡的能力了,这才是辛德勒难得可贵的地方,也是这部电影所传递出的正面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