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狐狸的钱袋》这本书。
森林里面住着一群会魔法的狐狸,他们能用魔法从钱袋里变出钱,然后用变出来的钱和人类交朋友。故事的主人公阿南,是一只法术不灵的狐狸,它不能用魔法变出钱来。遭到同类排挤的阿南很孤独,总是一个人玩。一个偶然的机会,阿南认识了阿旺爷爷,并成为了他的小伙计。阿旺爷爷教阿南了很多做面的技巧,聪明的阿南很快就学会了,他还和爷爷一起发明“南狐乌冬面”。可是爷爷的身体越来越差,最后得了老年痴呆症,什么都不记得了。为了做出更好吃的乌冬面,完成爷爷的心愿,阿南每天都要去烹饪补习班上课,去书店翻看食谱,研究图片,有时还会请教顾客,阿南终于实现了爷爷的愿望。虽然爷爷去了天堂,但是阿南自己把“南狐乌冬面”做得美味可口,越来越好
看了这本书,我想向狐狸阿南学习。身为狐狸的你,本可以和你的同类一样,通过学变魔术,很快的骗来自己想要的东西,你却没有这样做。虽然你没有其它狐狸一样“富有”,虽然你不会变钱,但是你却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该有的财富,也更换来了人们的尊重,我觉得这才是最甜蜜的成果,这才是真正的财富。
小朋友们,你钱袋里的钱,是用“魔法”变出来的,还是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的呢?
读了这本书,联想到林徽因(绿蒂),徐志摩(维特),梁思成(阿尔贝特)三人的情感纠葛,与这段故事何其乃尔相似,只是生活总是比文学作品更加现实,少了那份唯美,多了份残忍,天真浪漫的情谊也毫不逊色。爱一个人真的会爱到难以自拔,毫无怨尤地为爱牺牲吗?也许我正在经历吧!
欲望主体维特希望得到欲望客体绿蒂,欲望中介阿尔贝特成了最好的助力器(萌生爱情之后竞争对手会加深自己对客体的欲望,这也是后来阿尔贝特和维特关系破裂的内在原因之一,维特和阿尔贝特的位置是可以调换的,三人构成了一个欲望三角,随着维特的自尽,这个欲望三角才得以瓦解),而这种类型的爱情关系和自我构造想象出来的恋爱在形式上是有区别的,但核心本质是一致的,都是人性欲望的冲动所导致的。其实绿蒂也非完人,在人性深处,她还是更爱自己,既想永远得到丈夫的爱护,又不想失去维特的关怀,总之只要把他们俩之间的关系维系好,最终获利的还是绿蒂,也许正是绿蒂的犹疑和不决绝,给了维特希望,让他不忍离去,还在自我建构的爱情世界里幻想。
在现实生活里对身外之物或者精神慰藉的追求务必要把握好尺度,所谓过犹不及,不要被欲望蒙蔽迷失了本性自我的存在,要懂得克制,要禁欲,要知道对每个人来说爱情都不是唯一的追求,还有更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向往去追逐。但是我绝不会屈服于现实社会的磨砺,可能回到爱情里去寻求慰藉,即便在夹缝中求生,我也会珍惜鲜活的生命。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泄气,相信明天会雨过天晴。总要在心中保留着坚定的信念和无限的希望,人生才能奋发积极地进行下去,为着心中那份爱而顶力前行,即便追求的是梦幻泡影,永远也不可能达到的社会主义,达到即毁灭和终止,也许必须要有那么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人才能有毅力有决心继续坚持下去。
小说主要讲了男主人公维特与女主人公夏绿蒂之间的爱情故事,但是它不同于其他浪漫的爱情故事,它是悲惨的,令人叹息的爱情故事。维特出生于一个较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他能诗善画,热爱自然,多情善感,有一天他为了排遣内心的烦恼,离开家去了一个偏僻幽静的山村。就在这里的一场舞会之后,他遇到了真爱,夏绿蒂。可是夏绿蒂已经订婚,这是阻碍他们两人在一起的不可触碰的隔阂。一次又一次的见面使两人掉入爱情的漩涡无法自拔。无奈之下维特只能离开那个同时带给他幸福与痛苦的小山村,离开他心爱的夏绿蒂。思念是让人无法忍受而又欲罢不能的东西,拿着经过夏绿蒂之手的她未婚夫的枪,维特最终选择了自杀。
据说这部小说的情节是根据歌德的亲身经历写成的,当年歌德的确遇到过一叫绿蒂的女孩,那是他青年时应聘到魏玛共和国做官。绿蒂相貌动人,勤劳能干,是歌德很快便爱上了她。但是绿蒂早已同他人订婚,她的未婚夫知道歌德喜欢绿蒂,但是他并不嫉妒,而是同情,他甚至还考量过绿蒂和歌德在一起会不会更幸福。但是绿蒂始终没有给歌德他想要的爱,更多的只是友谊。绿蒂也深深地明白歌德的痛楚,并多次劝说他离开自己,即便这样,歌德仍是犹豫不决,而他对绿蒂的爱又一天天的加深。因此,在痛苦不堪的情况下,歌德还是主动离开了。
少年维特之烦恼,以维特爱慕绿蒂的感情为全线展开,间或夹杂着对自然,对贵族,对平民生活的思考。
少年维特意外来到小镇,爱上这里悠然亲近自然的生活,遇上天使绿蒂,过上了自认为再幸福不过的生活。却因为绿蒂未婚夫的归来,打破这一平静。维特不能再无所顾忌地亲近绿蒂,痛苦万分之下,接了公职,离开了小镇。任职期间,却总被上司公使挑剔为过于急功近利,好在公使的上司伯爵c很是欣赏维特,让他勉强能继续干下去。好景不长,伯爵c在某次邀请他去家中闲聊时恰巧碰到贵族聚会。某贵族不喜维特这种身份低贱之人在场,将其劝退。维特成了城中的话题,恰恰这话题又并非凭空而来,人们所说所抨击之事,恰恰存在,让维特实在无法当做不存在无所谓,只能再次选择离开。维特又回到了小镇,回到了绿蒂身边,这一次,维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作者描述景描述情的文字中,均能感受到维特的焦躁,似乎一把火,快将书外的读者燃烧起来,也为维特揪心难过,想让维特放弃,却也知道,维特不能放弃,无法放弃,那是他的心啊。这火热的心怎会不被心思细腻的绿蒂感知,不幸的是,这心却不但让绿蒂与丈夫生嫌,还扰乱了绿蒂一贯平静的心。绿蒂觉得自己不再纯洁,也认识到原来自己也那么爱维特。可是,终究是不长久的呀,维特的火最终烧到了自己,维特选择在圣诞节自杀,如果遵循内心是罪过,就让自己去上帝那里赎罪吧。
除了爱情,维特还倡导自然,倡导自然艺术,这种艺术无论如何也没办法用笔用画来表达,否则就是玷污了它,不能让别人明白的。
维特倡导平等,人若是要靠贬低别人才能显示身份,那是可耻的。
维特的思想激进,对很多东西有不同看法,认为有些人为了平稳建立了思想的大坝,不吸收新理论。
维特倡导年轻人追求自由,适放自我。
书评里面还有很多时代意义在,不在此深谈了。
在小说中,不同于理智的绿蒂,维特更重视情感,他认为在爱情中,情感要胜过理智。所以在爱上绿蒂后,尽管明知绿蒂已是有夫之妇,但他还是放任自己的感情,让自己越陷越深,正如他自己所知道的:“我竟是这样睁着眼睛一步一步地陷进了眼前的尴尬境地!我对自己的处境一直看得清清楚楚,可行动却像个小孩似的。”但这并不是说维特没有理智。他也试图摆脱这种痛苦的三角关系,他强迫自己离开绿蒂并去了一个新的工作岗位。如果这时社会能给维特提供一个充分发展的机会,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但社会上却到处充斥着虚荣无聊虚文俗礼的小市民,包括维特的领导公使也是个拘泥刻板,因循守旧的人,加上等级观念根深蒂固,瞧不起像维特这样光有才华没有地位的人,这一切使维特彻底失望了,他又重新回到绿蒂的身边,在情感与理智的交锋中不堪心理重负,终于走上自杀的道路,酿成了悲剧,可见在当时社会背景下,视情感重于理智的人终究要失败。
?少年维持之烦恼》是年轻的歌德用自己的血和泪栽培出来的,充溢着一个处在德国“狂飙突进”时代青年人的爱和恨,对美妙生活的向往和对腐朽社会的控诉。小说中维特敢于为爱牺牲的精神,让这部作品成为了人类历史上最动人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