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认为,在一个充满积极向上,乐于学习,与书为伴的家庭环境中,孩子是快乐,健康、自立、博学的。可以设想一下:一个从小泡在书堆里的孩子,一个从小就经常目睹大人津津有味读书的孩子,一个甚至天天把书当“玩具”的孩子,怎么会排斥读书呢?反之,家里几乎看不到书的影子,父母每天晚上都在麻将桌或者电视机前度过,你又怎么能指望孩子会热爱读书呢?教育不是依靠说教、训斥,而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由于家中良好读书氛围的熏陶,孩子从小就对书籍有着极大的兴趣。我根据她的年龄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她不识字时,是我给她读;后来是她自己看画报,并把看到的故事讲给我听;再后来,自己试着看有拼音的读物;为了引导女儿从阅读的幼稚期逐渐走向有思维、会赏析的成熟期,我又特意给她买来名著和适合儿童阅读的历史类书籍同她一起阅读,并告诉她阅读的方法,开始进行摘抄和作剪报;现在,又开始学习速读,以加快阅读速度,加大阅读量。由于孩子时间有限,我把孩子读的书籍分为精读和略读两大类,短小精炼的美文都要求精读或诵读,中长篇的读物可以快速略读。
看到孩子读书已经上了轨道,有两三年我放松了,每天忙于琐碎的家务,忙于繁忙的工作,有点闲暇,也只读点小说或报纸,逐渐的,我发现知识不够用了,女儿的问题很少能给她一个准确地答复,经常是以“可能是”“大概是”这样模棱两可的回答来应对;女儿兴高采烈地讲述新读的书中的情节和人物时,我开始插不上话,这让我感到心虚,我决定重新开始和女儿共同读书。
我先是找来孩子们喜欢读的杨红樱、伍美珍等的书籍耐心地读起来,后来在女儿的极力推荐下读起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告诉我们白昼的清晰是有限的,心的自由却是无限的光明;《爱的教育》让我明白爱如春风化雨;《昆虫记》让我们一起倾听田园间虫子们的生活密语;《十万个为什么》则培养了科学思维,增长了知识…… 在阅读中我好像也走进了孩子的世界,我与孩子的沟通更加自然起来。我在教育孩子教孩子读书的同时,我也不甘落后,参加了经济师的考试并一次通过。我发现,孩子的成长,也是我们家长的再学习,再成长。
脚下的路还很长,我愿在读书中与孩子们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