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每次听到这首抒情的歌,我就心潮澎湃。这首歌是电视剧《西游记》中的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担起《西游记》,在中国那是无从不知,无人不晓。
?西游记》是我国著名作家吴承恩写的。里面有四个主要人物――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
?西游记》中讲了孙悟空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后,被唐僧救出,孙悟空就拜唐僧为师,一路护送唐僧西天取经。在西天取经的路途上,唐僧又收了两个徒弟,分别是猪八戒和沙僧。唐僧师徒四从在西天取经的路上同,唐僧总是被妖怪抓住,当孙悟空不出办法解救唐僧时,猪八戒总是会吵着说要回高老庄,而孙悟空坚持不放弃,最后实在想不出办法就去找天上的神仙或观音菩萨帮忙。唐僧四人在取经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后,才取到真经,普度众生。在《西游记》中,唐僧婆婆妈妈,没有主见;孙悟空降妖除魔,一对火眼金睛能看破世间一切伪装,重情重义,在唐僧误解他时,孙悟空不会赌气离开,而是留在唐僧身边保护他,同时孙悟空还是一个机智勇敢的人;猪八戒好色贪吃,懒惰喜欢贪小便宜;沙僧憨厚老实。可是在经过西天取经后,唐僧四人全都变了,他们遇到困难不会再广放弃,而是会努力去克服,去战胜它。孙悟空变得不再自负,不再倔强了,沙僧变得不那么死板,懂得变通了,猪八戒不再说放弃的话了,唐僧不再婆婆妈妈了。
?西游记》中的故事使我们明白当我们遇到困难后,不能放弃,只要我们努力去克服就能成功。
有一次数学考试的时候,我把前面的基础训练全都做完了,势如破竹。可是到了最后一道应用题时,我冥思苦想了好半天,还是想不出来怎么做。眼看时间就要到了,我就想抄别人的答案,可是我一想到《西游记》中唐僧四人不放弃的精神,就立马打消了这个念头。于是我仔细回想着上课时老师讲的话,终于我想出了答案。当考试成绩出来时,我看到自己考了100分,觉得很开心,因为这是我靠自己的努力考出来的成绩。
?西游记》中的故事教会了我休憩任何事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获得,遇到困难不能一味地依赖别人,而是要自己努力去克服它,战胜它,只有当自己真的克服不了时,才能找别人来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