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
?语文课程标准》中要求孩子要:“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可现在的很多家长不重视孩子整本书的阅读,一般更倾向让孩子读读作文书,或者一些有趣的、有哲理的短故事,既节省时间又好把握,部分孩子则没有读书的时间,这对我们语文教师在整本书阅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学期我们进行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本书的阅读,这本书的故事情节丰富多彩、趣味横生,而且还通过描写我们平常生活中发生的点点滴滴,说出了很多道理,比较适合三年级孩子阅读。一学期下来,我有些体会和反思:
一、不做深刻细致的指导
对整本书的阅读我尽量少指导,因为学生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对书产生兴趣,他才能有效地吸收,许多名人成功的读书经历就是自己看,不停地看,也没有多少人指导。对整本书的阅读指导应该是粗线条的,关键在于引导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和欲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学生对书的吸收是多方面的。有的是细节,有的是语言,有的是思想??
二、阅读情况要及时反馈
一拿到这本书,我就和孩子们一起读了起来,一边阅读,一边做批注,留下了自己阅读的痕迹、思考的记忆,也鼓励孩子们写下一些感受,利用自主一刻和阅读课的时间与孩子们交流各自的阅读感受,并一起评价看谁的思考最深入,评选班级的“读书之星”,让大家分享彼此的快乐,获得阅读新的体验。
这是我第一次指导孩子进行整本书阅读,坚持下来,我和孩子们的收获都很多,但也有很多不足之处:
1、不能做到有始有终。开始阅读的头一个月,我和孩子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一有空就会交流阅读感受,还撰写了读后感,进行评奖。但渐渐地,这本书淡出了我们的视线,觉得没什么意思了,每天看书也成了敷衍,这就使我们错失了很多有内涵有哲理的文章,也让孩子变得虎头蛇尾起来,这就警醒我要更加统筹安排,采取多样化的形式,保持孩子阅读的积极性,细细感受文字背后带来的快乐。
2、阅读不够充分。这本书中有很多较为独立的小故事,故事不长,但都充满童趣。其中的一个故事《一条香路》讲的是:一天,围裙妈妈胸前戴着的白兰花非常香,她与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玩捉迷藏,大头儿子通过闻花的香味捉住了妈妈。几天后,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外出,看见许多盲童要拄着棍子或要靠大人搀扶走路,他们想到了靠闻花香辩方向的办法帮助盲童。他们去买了能四季开花、发出香味的树种在盲童的门前,还教会了盲童用鼻子闻香味的办法认路。盲童们
学会了这个认路的方法后,他们就可以自己高高兴兴地去学校。学生对于这一篇文章都很喜欢,有的学生还告诉我想亲自体验下用花香辨别方向,我只是一笑而过,之后想想对于这样的文章完全可以让学生更深入的读读,不仅感受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他们的聪明才智,还可以体会他们助人为乐,关心他人的优秀品质。甚至可以拓展开来,让孩子们想你们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呢?这样的话,我们就不是纯粹的为了读书而读书,而是将读书化为兴趣,化为快乐,积极开动脑筋,与我们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使读书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是我的一学期下来的一点感受,存在很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把整本书阅读认真、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让孩子们在愉快的读书活动中,提高语文综合能力,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