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之际,我港部分党员干部和职工,在集团党委和集团工会的精心组织和关怀下,观看了《建党伟业》这部影片,该片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一直叙述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共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整部电影阵容强大、气势磅礴,让人心潮澎湃。
1911年,辛亥革命的爆发,如星星之火燎原般将民主共和烧遍了整个中国大地。中华民国政府的成立仿佛给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带来了民主和平的曙光,然而好景不长,窃取了革命成果的袁世凯妄想称帝,率辫子军入城的张勋关闭议会企图复辟清廷,一幕幕闹剧轮番上演,军阀割据混战连连,让苦难深重的旧中国更加千疮百孔,满目疮痍。
什么才能救中国?什么才能真正改变劳苦大众的命运?新文化和旧思想在激烈地碰撞着。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让中国有识之士看到了挽救中国的希望,李大钊将布尔什维克的思想带进了年轻学子们的心中。
1919年,巴黎和谈的失败,临时政府的软弱,青岛的沦陷,悲愤的力量激起了慷慨激昂的“五四运动”,北大学子如潮水般涌向街头,高喊着“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在全国上下掀起一阵爱国狂潮,将新文化运动推向了顶点,孕育出了更多更新的火花。
1921年7月,在上海望志路德一栋二层砖瓦小楼中,迎来了中华民族真正的曙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它将拯救百废待兴苦难深重的中国,拯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劳苦大众。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船内党的一大顺利闭幕,船外一位美丽的母亲撑着雨伞伫立而望,脸上散发着祥和宁静的光芒,那是对新生活美好向往的期待。这是开天辟地的一天,是即将改变整个中华民族命运的一天。
此刻我更能深刻体会作为一个共产党人,身上所肩负的什么?是国家,是民族,是千千万万的同胞。无数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美好今天,更需要我们去好好守护。从前的我,认为一个共产党员只需比人优秀、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爱党爱国,现在的我才更明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上所意义远远大于这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成为我辈中的佼佼者,应当像前辈们一样付出心血和汗水,为后辈们做出榜样;应当肩负起自己该有的使命,将企业的发展放在心头,以优秀的品德、高尚的人格、渊博的学识、卓越的才能,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党旗增光添彩。
看完《建党伟业》这部影片以后,我被深深震撼了。被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慷慨激昂的演讲所震撼;被以邓中夏、张国焘等人为代表的庞大的游行队伍所震撼;被中国代表不惧西方列强拒绝在巴黎合约上签字的勇气所震撼;被陈毅,邓小平等人为学习先进革命思想毅然远渡重洋赴他国勤工俭学所震撼;被四万万同胞上下一心反对君主制复辟所震撼;被以周恩来为代表的情愿者们在牢房中以绝食抗议来作为谈判砝码的魄力所震撼。
那些游行的学生们,那些牺牲的战士们,那些英勇的革命者们,那种不畏牺牲的爱国情怀,都让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们的党,是经历过无数磨难与打压,是在国家危难时期所建立和成长起来的。
从小,我们就高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而今,我们更应该理解到这短短几个字的含义,我们应当丰富自我,勇担大任,学习毛泽东思想,时时刻刻准备好守护这伟大的祖国。
如今,我们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继续奋斗着。面对疫情,多少人前赴后继赶往抗疫第一线,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来不及安抚家人情绪,为的就是打赢抗疫这场战役。他们传承着老一辈革命者不畏牺牲的精神。
在紧张的抗洪抢险第一线,多少共产党人身先士卒,多少青年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奋不顾身。上一代的革命先驱,为新一代的青年铺路,那么新一代的青年就要继承前人优秀的衣钵。上一代前赴后继,新一代继往开来!李大钊曾说:"为世界讲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看完影片的我不禁热泪盈眶,有感动,有震撼,但更多的是钦佩。尤其记得片尾的那段旁白:“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此,中国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上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富民强的光辉道路,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五千年文明古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而我始终坚定不移地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家的未来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