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假期,每个人都有各种计划,有些没有回家留在学校继续学习或者做兼职,回家的有人去旅游,有人去攻读英语也有人学软件。相比之下的我,因为在家里向来比较被宠,没有得到适当的锻炼机会,这次也算做一回服务生,不为挣钱,只为体验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若不是亲身体验,想必永远无法知道其中的乐趣和辛苦,同时也是体验人生中这个需要历练的阶段的哲理。
我家是住在一个很小的城市里,各方面都不发达,但也正因为这样才使得人们的功名心不如其他城市那么重,大部分人都是享乐主义。城市小得走在街上也常会遇见熟人相互打照面,要到市中心连走路都不会花费很久时间。这里的人常常会用着各种闲暇时间出来活动,无论下雨,天晴,暖和,寒冷,甚至是下着雪人们也一样会充满活力的出来放松心情。由于这种比较享受的生活态度,市里有许多娱乐性的奶茶吧,酒吧和餐厅。这些地方通常都是人们打发无聊时间的好去处,而且也是中学生和大学生打临工的首要选择点,所以我也自然想到了西餐厅,这样不仅可以体验生活也能赚点零碎的钱,毕竟是自己赚来的,用起来终究要心安得多。如果不是打了这个临工,恐怕我这个假期就会浑浑噩噩地度过。我是在餐厅做最基本的服务生,除了要每天时刻保持餐厅的卫生,打扫擦桌等意外,每天也要负责面对各种各样的客人保证他们呢的点餐。
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洗漱完毕,去上班的地方换上工作服,带上我的mp3就上路了,我徒步行走到市中心,绕过街巷,途经公路,以前一直嫌麻烦,走到哪儿都宁愿打车,却没想到在冰冷的冬天这样好好走一走就可以热血沸腾了。餐厅一般是在接近中午时候生意开始好起来,即使在下午也会有一批又一批的人道店里坐,因为店里可以提供休闲的饮料什么的,因此每天都会累得直不起腰来,人相万千,短短一个半月,就遇到了各式各样性格的客人,有的对人很温和,而有的就不会了,不仅会大吼大叫,越是这样我就越做错事,然后遭到客人一阵责骂和白眼,虽然当时心里觉得挺委屈的,冷静后就意识到了,这是因为自己平时不注意锻炼自身导致了自己脆弱的心理,反过来看,这是对自己一种非常好的锻炼。为人服务,要学会体贴关怀,懂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辛苦与不幸,这样才能用心为人着想,服务大家。
生活需要不断地磨砺,在帮助别人和被人帮助中体验,活在平凡的世间,我们不可能经历那么多惊天动地的事情,也很少有机会成为大明星、大富翁,我们都只是作为平凡的自己而生存。可生活中的艰难挫折却一刻也没有放弃过对我们的侵袭;社会上的唯利是图、金钱至上、享乐主义的风气也没有停止过对我们道德的考验,在我们困惑、迷茫甚至哀叹命运不济时,是否乐观地看到了生活中美好的一面?是否让心中永葆那份乐于助人的纯真?为人服务不要有太多的借口,给别人给自己都能带来快乐。人们往往寻找快乐,快乐是什么?快乐就是我们在做一切事情的过程中感受的喜悦,只要在过程中感受到了无比的快乐,就不需要太在意物质上的收获。
生活需要在一点一滴中感受,感受快乐,感受激情,不管我们从事哪个行业,我们都能找出其中的乐趣,有一家英国报纸以“世界上最大的快乐是什么?”为题,作有奖征答,获奖的四个答案是:
(一)当一位艺术家完成了一件作品,望着作品吹口哨的时候;
(二)小孩在海滩上用沙石筑成一座堡垒;
(三)母亲忙碌了一天,到了晚上替自己的小孩洗个澡;
(四)外科医生完成一件手术,终于救活了一条生命。
真正的快乐,非财非权,而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真正的快乐是乐观生活,热情工作,崇尚事业,即使当一名服务生又有何妨?我可以每天早上唿吸新鲜空气,把餐点端到客人面前,感受他们的谢意与赞赏,岂不快哉?可有的人总是唉声叹气,怨天忧人,叹命运不公,哪里知道生活中隐藏着多少快乐呀!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令人深思,骆驼决心成为一名芭蕾舞演员,在沙漠似火的骄阳下,一次又一次地练习各种基本姿势,一直练了好几个月。终于,骆驼对自己说:“现在,我终于成为了一名舞蹈演员了”。
于是它邀请了一些朋友和评论家来看自己的表演,跳完之后,它深深地鞠了一躬向大家致谢。没有人鼓掌,相反观众席上有的悄悄地讪笑着,有的大声嘲讽着,其中一位评论家直言不讳地说:“我必须坦率地对您说,您的动作笨拙难看,成不了芭蕾舞演员。”“我跳舞只图自己快乐,所以我要坚持不懈地跳下去。”骆驼说。一个不知满足的人,他很难感到快乐。只有满足于自己现在所拥有,你才能感受到一生的愉快与幸福。还有一个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过吧!有位老太太生了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了伞店老板,小女儿当上了洗衣作坊的女主管,于是老太太整天忧心忡忡,每逢遇上下雨天,她担心洗衣作坊的衣服晾不干;每逢遇上晴天呢?她又深怕伞店的雨伞卖不出去,天天为女儿担忧,日子过得十分忧郁,后来,一位聪明人告诉她:“老太太,您真是好福气!下雨天,您大女儿家生意兴隆;大晴天您小女儿家顾客盈门,哪一天您都有好消息啊!”可不是吗?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总是被事情的阴暗面困扰着,可是我们要想着,生活在太阳的普照之下,总会有阴影,这些阴影正是因为光芒才有的。天还是老样子,只是脑筋转变了一下,生活的色彩竟然焕然一新。
不必计较太多,不必心里只装着自己,乐于助人,以积极的心态看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生活一定会以快乐来回报你。
我们真的应该懂得,生活不是大富大贵,权利相争,只要常常面带笑容,大风大浪也会被我们所温暖,变成温雅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