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是中国科幻领军人物刘慈欣所撰写的史诗级巨作,是一部典型的硬科幻作品,也是一部伟大的科学著作,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为中国科幻确立了一个新高度,其讲述了地球礼貌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书中对社会学、哲学、宗教、人性以及感情利用故事模式展示得淋漓尽致。
三体1的主角是叶文洁,目睹父亲惨遭批斗致死的天文学家,因缘巧合下进入红岸基地后,明知三体人对地球不怀好意,仍然坚持发送地球坐标,从而导致地球暴露,三体人入侵开始,整个故事由此展开。第一部更多的是各种叙述故事的前因后果,但不难看出作者的态度。叶文洁的思想行为难道不是被时世影响改变的吗?所以你也就明白了人性是如何扭曲的。我还是很欣慰地看到她其实只是想借助外星礼貌改造地球改造人类,而不是仇恨地要毁灭地球。一个人要做到以牙还牙总是十分容易,要以德报怨就相当困难,所以孔子说的以直报怨,其实也只是裹着棉布的匕首而已。
三体2让我印象更深的人是章北海,这个应对三体人入侵,人类科学研究被阻断,战争基本无胜算的可能,却仍然要履行战斗职责的军人,竟然从一开始就抱着必胜的信心,你不得不对他投以尊敬。直到最终你发现其实他从一开始就明白人类必败,从一开始就已经定好目标做好计划,那就是劫持飞船逃离地球,为人类礼貌保存期望的火种。是的,最终他成功了,这时候,你再回头去看他为自我的计划而实施的谋杀,你又会如何评价呢?如果谋杀是错,为人类保存期望是对,那他这么做到底是对是错?对错能够相抵吗?我们评判对错都是基于自我对价值观立场的选择,如果你更看重法律,那他肯定是错,如果你更看重意义结果,那他也许是对的。我觉得评判他还得注意最终的一个细节,章北海劫持飞船逃离地球,有两艘飞船追击,在这个过程中,地球舰队全部被三体人的一颗水滴毁灭,他成了英雄,可是应对逃离地球,三艘飞船无法满足所有人的生存,最终时刻他不得不再次做出决定攻击其他两艘飞船,因为他明白,仅有这样人类礼貌才有延续的可能。但他晚了一步,另一艘飞船率先发动了攻击,死之前他说了一句,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他觉得没什么比延续人类礼貌更重要的了,总是要有人牺牲的,那谁牺牲其实都一样,包括他自我。从这一点看,我最终尊敬他理解他。
三体2的另一个主角罗辑,这个被命运安排不得不理解面壁计划的面壁者,从一开始的拒绝理解到滥用权利享乐到最终担起职责,虽然是老套的救赎剧情,但依然让人感动。他最终时刻提出的黑暗森林理论十分震撼: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礼貌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细心翼翼……他必须细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猎人,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娇嫩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还是天神般的男孩,能做的仅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我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礼貌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也正是由于他认识到这一点,用暴露三体人星球位置作为威慑,保住了地球,当然只是一小段时间,但这已足够了。
三体3是一个感情杯具,云天明患病临死前送了程心一颗星星,程心却把他的大脑送给了三体人。虽然也期望三体人的技术能复活他,但更多的是期望他能打入三体人内部刺探情报,即使不是她的本意,我还是觉得太残忍了。云天明果然被复活了,经过三个故事传递信息,最终帮忙程心在太阳系毁灭之前逃离了出来,他们相约在他们的那个星星上相聚,最终阴错阳差,天人永隔,也许这就是所有俗套感情的结局吧,你永远没办法和自我喜欢的或者喜欢你的人在一齐,最终和你在一齐的往往是那个想也想不到的人。
在整个三部曲当中,《三体Ⅰ》更具历史感和现实性,《三体Ⅱ黑暗森林》的完成度最高,结构最完整,线索最清晰,也最华丽好看,《三体Ⅲ死神永生》则把宇宙视野和本质性的思考推向了极致,这方面目前无人能及!
对《三体》这部小说的喜欢不需赘述,相信任何一个想要窥探宇宙奥秘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爱上《三体》。当“红岸基地”、“三体游戏”、“智子”、“维度变换”、“面壁者”、“破壁者”、“宇宙社会学”、“太空电梯”、“水滴”、“雪地工程”、“黑暗森林”、“执剑人”、“曲率驱动飞船”、“黑域”、“歌者”、“光粒”、“二向箔”、“回归运动”等字眼划过眼前的时候,与之相关的人和事立刻浮此刻脑海,这种感觉是历久弥新的。自从第一遍读《三体》电子书到此刻已经过去了几年的时间,然而此刻阅读这么一部极具科幻特色的纸质书的时候,感觉很不一样!
你以为你是在看一个网络游戏的介绍,其实这款网络游戏却是另一个世界里的真实写照,当你觉得游戏是多么的不合情理的时候,其实所有的不合理只是相对于地球,对于三体礼貌而言,生活却必须如此。
你以为故事到了那里就能够结束了,其实你看到的可是是冰山一隅,以后发生的故事更加大气蓬勃、引人入胜,并将牢牢吸引你的眼球、悄悄改变你的思想、深深震撼你的灵魂。
?三体》故事绝对让人欲罢不能,给人的思想冲击绝对是一浪高过一浪,经过她,我的宇宙观得到了极大的延伸,其描绘的宇宙的起点和终点以及轮回在小说的结尾得到了点睛,对于宇宙来说绝对是功德圆满之作,所以《三体》始终位于我向其他人推荐小说的第一位,期望更多人能够从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