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子成龙观后感
电视连续剧《一代廉吏于成龙》,观后感触颇深。于成龙是清代著名的清官,他从政二十四年拒贿保清廉、身居要职保清贫的事迹,实为感人。百姓交口称颂他居官清正,康熙皇帝称其“天下廉吏第一”。《一代廉吏于成龙》故事发生在百姓身边,件件与百姓的利益相关,显得平实亲切,一代廉吏于成龙也正是这样一位受人们爱戴的“百姓官”。他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精神,他的为官之德,是我们当代每位法官值得认真学习的。法官也是官,人民法官也要以民为天。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当为民做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于成龙在升迁四川合州知州时,之所以广西罗城百姓哭送百里,就是因为他做到了这些,并做得很好,群众才会拥护他。封建社会的官吏尚能关心百姓疾苦,我们当代的法官更应当为群众大声疾呼,多办案、办好案。
法官的榜样:
于成龙集刑民行大权一身,立审执捆绑进行,办案效率短平快,社会效果极好,非常大块人心,案件处理公正无私,得民心,顺民意。“你为的是天下,想的是社稷,苦了自己;你穿的是旧衣,吃的是粗米,从不在意;你爱的是百姓,恨的是贪吏,一身正气;你流的是热泪,熬的是心血,勤政不息。”一个封建官吏,为官勤政为民,清正廉洁,刚正不阿,自甘淡泊,忠于职守,他为我们谱写了一曲磅礴天地、凛烈万古的正气歌,他的精神值得称道,值得敬仰,对于当今世界,对于共产党人,无论为政、为官、为人,都是一个好教材,爱民的模范。不管职务如何升迁,地位怎样变化,于成龙首先想到的是百姓,对百姓的感情始终是深厚的。也正是有了这种感情,才有了“为了百姓,即便是杀头也在所不惜”的情怀。
古为今用的好教材: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电视连续剧《一代廉吏于成龙》,该剧成功地塑造了清朝初期“一代廉吏”于成龙勤政廉政的高大形象。由古视今,感慨万端。于成龙一生为政清廉,政绩突出。这部电视剧反映的虽然是三百多年前的社会现实和老百姓的哀乐,但由于它紧紧抓住了当今社会反腐倡廉这一重大主题,把高度的历史真实和贴近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将廉洁与腐败、廉吏与贪污的官吏的斗争贯穿于全剧,充分表达了当今广大干部群众的爱憎、呼声和企盼,因而在广大的现代观众中形成了强烈的共鸣。于成龙的形象,虽然没有历史上的包公、海瑞等清官那种传奇神秘的色彩,但由于更贴近生活、贴近社会,因此更让人信服。
打铁还需自身硬:
习总书记说的好,“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代廉吏于成龙印证了这句话。他能铲污吏、剿匪徒,因为他心中装有国家社稷。他之所以赢得同僚的敬佩、百姓的爱戴,就是因为他清正廉洁、公而忘私、两袖清风。虽然该剧讲述的是清朝官吏的故事,但在今天仍具有深刻的启示。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坚定在于信念。权利滋生腐败,对权力渴望越厉害,腐败欲望就越强,一旦得到了权利,肆无忌惮胡乱用权,既祸国又殃民,利用权力办私事,办完私事办公事。办好公事,是你职责所在,办一件利己损人之事,将会不得人心。要防止腐败,首先要加强法官的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其次要加大惩治腐败力度,这是遏制腐败的突破口,此外还要做好建章立制,以法制权等工作,切实把手中的权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完善党内的权力制约机制和权力机关的制约机制,以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机制。法官是公仆,是联系党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一言一行,直接影响法院的形象、威信。作为人民的法官,要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经得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腐朽思想的考验。做到事事为群众着想,急群众之所急,关注民情、倾听民声、体察民意,为人民的利益殚精竭虑。总之,作为法官,能否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关键在于是否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是否用制度来约束自己,是否把权利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了,只有这样才能在群众中树立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