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
他叫布鲁诺。他住在德国最繁华的城市——柏林。那里有来往的人群,林立的咖啡店、水果店、服装店和他最喜欢的玩具店。他的家算上地下室和天台一共有五层楼。家里有父亲、母亲、姐姐和很多仆人。
在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有一个叫作元首的人来到他家作客。于是,他们要搬家了。这是一个多么坏的消息啊!他要离开那个繁华的柏林,离开那喧闹的街道和他最喜爱的朋友。他哭过,闹过,可是毫无用处。所有人都告诉他,他的爸爸受到元首的重用,必将前途无量。他不知道什么叫作前途无量,他只知道他喜欢这里,不想离开这里。可是,没有用。他们还是搬家了。
新家在一个很荒凉的地方。没有街道,没有朋友,甚至没有邻居。从他的窗户向外面看出去,是数公里的荒地。上面稀稀拉拉地种着几棵树。然后,是一个巨大的钢丝网。钢丝网里面密密麻麻都是人。他们都穿着同样的衣服——条纹衣服。后面有一排建筑物。应该是房子。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矮小的房子。他想,那应该是房子。
家里没有人可以陪他玩。只有一个“无药可救”的姐姐。父亲总是穿着笔直的军装,接待家里来来往往的军人。这些军人都称父亲作“司令官”。他虽然不知道什么是司令官,但是那些军人都对父亲毕恭毕敬,这让他知道,父亲是个很值得尊敬的人。母亲整天躲在房间里面,郁郁寡欢。姐姐只会在房间里摆弄那些不会说话的洋娃娃。
偏偏,他是一个喜欢探险的孩子。虽然家人多次警告,不能靠近那个钢丝网。但是有一天,他还是准备了一些面包,趁着家里人不注意的时候偷溜出去了。他认为,这是一个探险家的气质。
他渐渐靠近钢丝网了。钢丝网的那边是一大片沙地。在那里,他看见了一个穿条纹衣服的男孩。男孩很瘦,没有穿鞋。坐在钢丝网的旁边,呆呆地望着天空。他很高兴看见了一个和能够他一起玩的孩子。但是,钢丝网把他们隔开了。他们只能够聊天,和透过钢丝网,用小小的手,把他带来的食物送给男孩。他不敢和男孩握手,他会以为自己握到的不是一双手,而是一根枯树枝。
男孩的名字是希姆尔,来自波兰,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面。可是,有一天,他们被迫穿上有星星标志的衣服,然后被赶往这里。这个地方的名字叫作“奥斯维辛”。男孩不知道为什么要搬家。母亲被一群士兵带到另一个地方,他只能够和父亲在一起,和成百上千个孩子和大人在一起。男孩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做苦工。当他想问父亲的时候。父亲却不见了。或许男孩是知道原因的,因为那些士兵生气的时候,总会骂他们:“你们这些肮脏的犹太人!”
渐渐地,布鲁诺开始习惯这里的生活。他甚至忘记了他在柏林的朋友叫什么名字。他每天下午都会来到这里,带上一些从家里偷来的巧克力或者面包。于是,一年过去了。
父亲和母亲的争吵声不断从门外传来。布鲁诺捂上耳朵,想念着那个穿条纹衣服的朋友。有一天,父亲告诉他,他们要回柏林了。可是,回去的人,只有母亲,姐姐和他。他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希姆尔。离别的悲伤笼罩在他们心中。虽然他们总是在一起聊天。可是,他们从来没有一起玩过。在布鲁诺看来,这始终是一个遗憾。
现在,他终于鼓起勇气,要在回家之前,穿个那个铁丝网,帮希姆尔找到他的父亲,也要跟自己最好的朋友玩耍。第二天,他像往常一样,来到了钢丝网的这边。他穿上希姆尔准备好的条纹衫,从钢丝网下部的小洞那里,艰难的穿了过去。钢丝网甚至刮伤了他的皮肤。他给我希姆尔一个大大的拥抱。他穿着发臭的衣服,在奥斯维辛里面进行着他惊心胆战的冒险。他不怕,带着探险家的气质。他看到了几十个人住在一个臭气熏天的小房子里面,脸色苍白的人在士兵的鞭打下干着苦力,几十个人抢着一块面包……没有找到任何关于男孩父亲的线索。但是,布鲁诺迫不及待地想离开这里,因为已经很晚了,家里人会等他吃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不想再呆在这里。虽然还没有找到希姆尔的父亲,他感到很抱歉。但是,他感觉这里的一切,完全超出了他的想象范围。希姆尔点了点头,准备跟自己唯一的朋友告别。
就在是个时候,士兵们抽打着一群人,要求他们列队。当然,布鲁诺和希姆尔也在这里面。他们被赶进了一间十分小的房子里面。就像他自己的房间挤了上百个人一样。突然,房间的门被关上了。眼前一片黑暗。房间外面的人不知道大声在说着什么。房间里面的人都默不作声,仿佛在等待世界末日的来临。希姆尔给布鲁诺传递了一个绝望的眼神。布鲁诺好像突然间明白了什么,轻轻地说:“很高兴能够认识你,我的朋友。”他们手握着手,闭上眼睛。于是,属于这些人的世界末日到了……
布鲁诺不见了。处于盛怒状态的父亲,找遍了钢丝网的这边。最后,他在钢丝网的这边,找到了布鲁诺的衣服和靴子。一年之后,他又来到这里,发现了破损的钢丝网。
我只是复述了这本书的故事。不能尽善尽美,但是,我还是很想把这个故事告诉大家。全书以一个九岁孩子的视角,看透了生与死。用最纯真的眼神,看尽这个肮脏的世界。全书没有对奥斯维辛的任何评论,没有发泄任何不满的情绪。同样搬家的两个小孩,一个在钢丝网这这边,一个在钢丝网的那边。一个是拥有日尔曼民族的“高贵”血统,一个是犹太人。机缘巧合,他们走到了一起。布鲁诺的纯真,与希姆尔的悲痛。这一切的一切,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让人看了心酸,看了心寒。
我不是想抨击过去的德国。我是在为今天依旧存在的种族歧视感到叹息。
我们同样都是人,何必要自相残杀呢?人是最残酷的动物。我们声称要维护生态平衡。有时不惜残害其他生物来保护自己。殊不知,人类之间的互相伤害才是最大的。人类同住一个地球,享用共同的资源。总有一天,我们共存亡。我始终弄不明白,种族歧视是为了什么?是从哪里产生的。我只知道,我们都是人,是平等的个体。即使你再怎么不喜欢一个人,你都必须要具有作为人的品质,保持一个向善的心。你可以讨厌一个人,你可以不跟他打交道,但是,请你善良地对待他,不要伤害他。在这个世界上,没有高贵的血统,没有低贱的民族,我们同住一起,共同享受世界赐予我们生活的权利。种族歧视带给全人类的伤害是巨大的。铲除种族歧视和仇外心理,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