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惠此中国
?中国传统色》的作者郭浩,介绍过写书的起念:读《红楼梦》看到宝钗着一件“蜜合色”棉袄,多方查探才在中药典籍中寻到“蜜合”一词,请教制药师傅方知颜色真相。蜜合色,氤氲淡黄的白色,正合宝钗气质。
为大观园之亭题名也好,给宝钗之衣赋色也罢,曹雪芹都不是随意落下笔墨,而是从中华文明里采撷取用、运心化用、制宜创新。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未曾中断的原生文明,若以河水为喻,源、流、汇既是其文化特质,也是我们继承和发扬的方式。
流,集多源之水,凭藉涓滴,方成川甽。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开放是中华文明的广博胸襟,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从融合西亚造型元素的鲜卑金步摇,到吸收粟特锤揲工艺的唐代花口杯,再到采用中东钴蓝釉料的元代青花瓷,中华文明广纳八方智慧,在络绎不绝的交流中获得发展契机与动力。从唱响春天旋律的改革开放,到激活一江春水的加入世贸,再到打造满园春色的一带一路,当代中国如滚滚长江与多瑙河共舞、与尼罗河携手、与亚马逊河同欢,昼夜不息、奔腾向前。
汇,拢万流于一处,成百川之渊薮。中华文明是人民创造、为人民享有、被人民传承,历经千年方汇成崇民本以固金瓯、惠民生以格万物的浩荡洪流。民者,国之大者也。无论是觉醒年代举起一面红旗,还是复兴路上擘画一张蓝图;无论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还是坚持动态清零守护每一个生命;无论是勠力实现双碳目标保卫绿水青山,还是南水北调东数西算整合全国资源……一切为人民之举,是当代中国基于中华文明的制宜创新之用。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惠此中国。在中华文明的长河里,我们可取一瓢而直饮,提一壶而化茗,驭一舟而斩浪前行。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值此民族复兴之关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辈更当学习好、传承好、运用好中华文明,答好“何以中国”的时代问卷。
?水上亭,花木映 浑忘象,盼姊归》
穷形尽相的描写、令物态生辉的刻画,当然有一种活色生香的美。超以象外,缓缓心醉,是另一种无形无象的绝美。“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魏晋风度,遗韵犹存。有些美,有些情,很含蓄。观“沁”字字形即知:“沁”是像水一样渗透入心灵。“沁”的本义就是指香气、液体等渗入或透出,内涵重在无形有意,重在心灵感觉。
世上除了死去活来的热恋,还有温馨的亲情、友情;除了一见如故的热忱,还有相见亦无事、不来又忆君的隽永。有词牌名曰“沁园春”,闻名即半醉。“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美则美矣,可惜太实了,没有想象空间。其实即使春色没有“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显摆,香、味、清新空气也是关不住的。尤其是园子有了人,有了思念,不仅关不住,“春”还会主动往外面蹦呢。搭梯__、尺素传书,古代恋人们的私奔,就是因相思而蹦出园子的常见方式。“天街小雨润如酥”,以“酥”写春雨,是通感,感觉也很妙,而“沁园春”则更空灵,满园的春色春意春香浸濡着五官六脏乃至精神,哪里还需要去细究满园子种的是红杏白梨,还是桃李玫瑰呢?管他“红了樱桃”,还是“绿了芭蕉”!我等凡人,只管缓缓浅酌或痛饮深醉就行了。
喜读《西厢记》的贾宝玉,深得情深忘象、爱深忘我之意,所以为亭子命名卓然不群。
“翼然”是牵强而不恰当的。平地水池的亭子哪有“翼然”之感?《醉翁亭记》“有亭翼然”,那是因为“临于泉上”,醉翁亭的特殊位置,真的带来了如鸟翼然的特殊感觉,欧阳修说的是大实话。大观园这个亭子并没有高低错落起伏之感,以“翼然”命名就有东施效颦之嫌。贾政估计读书不多,总在《醉翁亭记》文中转来转去,他盯上的是《醉翁亭记》“泻出于两峰之间”这句。欧阳修笔下的“泻”,是真泻,是实写瀑布。贾政身边的逢迎附和者以“泻玉”命名,一门心思往富贵寓意上靠、往贾政的立意上靠,与亭景不符。平地起园、园中掘湖、湖上建亭,静景静水,何来“泻”?文字似雅而大俗,且“泻玉”二字含不祥之意。钟鸣鼎食之家、富贵祥和之气,宜含宜敛不宜泻,更何况“玉”是下一代家主贾宝玉的命根子,怎能“泻”之?命此名者,其才轻浮、其心当诛!
而“沁”就不同了,“沁”是奔着心灵深处去的,不打扮、不矫情,也没有高冷与傲骄。“春色恼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栏干”是王安石被春色“沁”恼了,他只好去静观月光来排遣情绪。“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是苏东坡被春色“沁”激动了,他选择亲近春色伴美而眠。经常被美、被爱、被“芳”熏陶“沁”过的人,心灵会不由发生变化,变得柔软而晶莹。家中的亲人,或许不帅、不靓,但却最善“沁”。甚至家中宠物,有时也在不经意间“沁”你一下,治愈你的小创伤。
在宝玉心中,元妃首先是姐姐,小时候时常抱宝玉的姐姐,宝玉自然记得姐姐沁人心脾的气息,这个“芳”字是属于女性的。元妃省亲,其实就是宝玉的姐姐回娘家,宝玉命名园中桥上亭子为“沁芳”,不攀皇家、不彰富贵,只见亲情的馨香,亲情、景致衔接得天衣无缝。宝玉的命名,非才力能胜,妙在因亲情真情而来的性灵之美,亲切暖人,直入灵魂。
贾府为元妃造了园、修了亭,宝玉为亭子取了一个好名,元妃何日归?暖男弟弟宝玉盼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