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慢慢成长,伴随我的,除去父母,还有那一个个动听的旋律,那一首首漂亮的诗歌。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童年时,我眼中的鹅,只不过穿着一身白色的“毛衣”,昂着骄傲的头颅,在水里嬉戏的绅士,但骆宾王的《咏鹅》却让我发现,原来那一般的鹅,也可以成为一首诗歌,这不禁勾起了我对古诗的兴趣。
上了幼儿园后,我发现诗可以教会大家一些道理。李绅的《悯农》,不只只不过描绘农民伯伯辛勤耕种的场景,也教育大家要珍惜农民伯伯种的粮食,正如诗中所写,哪个知盘中式快餐,粒粒皆辛苦。孟郊的《游子吟》让大家知晓爱母、敬母、孝母,由于母恩难忘。
进入了小学,大家学的诗歌就不少了。它不只教会了大家道理,也告诉大家怎么样待人处事。《望庐山瀑布》告诉我奔流而下的瀑布可以像天上的星星落下来一样壮观;《游山西村》启示我在遇见困难时不可以灰心丧气,轻言放弃,或许坚持之后会看到漂亮的彩虹;《登鹳雀楼》鼓励我努力奋进,必须要用更多的常识、更强的能力健全自己。
诗还提醒我观察生活,发现身边的美。“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勾起我的好奇:为何大家只在春季放风筝?“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让我知晓初生的荷叶与“一一风荷举”的荷叶是完全不同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2月花”告诉我经霜的枫叶竟是那样鲜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告诉我柔软的柳条竟能和漂亮的丝绸媲美……
诗歌并不都是开心的,也会有让我为之潸然泪下。“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不舍,“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依恋,“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孤独,“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的不安,“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的艰难跋涉,“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的悲伤,这部分都让我知晓诗其实就在我身边,它可以是大家心中的喜怒哀乐。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诗歌就是一片浩瀚的大海,我要用我有限的生命,在诗歌的海洋中激起更美的浪花。
青春如同一粒种子,安逸过了,也许从此丧失萌芽的活力。
生命只给人一次青春,我选择追求,去追求生命的梦想,放飞生命的色彩。
我要让青春像风帆一样,在狂风摇曳波浪敲击的时候,也要潇洒地走一回,哪怕最终被风浪淘汰,也无悔这一生毕竟经历了富有意义的旅行。
我要让青春像种子一样,在泥土重压冷水浸泡的时候也要吐一吐志向,哪怕最后在秋节里枯萎,也无悔这一生毕竟孕育了果实。
我要让青春象寒梅一样,在冰天雪地的日子也要吐一吐我的芳香,哪怕最后还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也无怨自己曾经拥有的美丽。
于是,我启程。只有启程,才会达到理想的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追求,才会放出生命的色彩。成功和喜悦从来就不是翻转手掌那般容易,金牌和鲜花从来就不是撞树而死的兔子,骄傲和自豪也不是滑天掉下来的馅饼。只瞄准不射击的猎手不是好猎手,只呐喊不冲锋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永远躺在摇篮里,四肢就会萎
缩,永远在黑暗中,双目就会失明。心动永远不如行动,朋友还等什么呢,跟我一起上路吧!
征途是曲曲折折的小路,有寒冰,有大雨,有绊脚石。不知道前面的路是深不可测渊池,还是风平浪静的湖面;也不知道前面的路是崎岖坎坷的羊肠小道,还是布满鲜花的阳光大道。我不管,我不管路上的荆棘也不顾前方的危险,系紧我的鞋带上路。
辛酸的汗水伴随着我艰难的脚步,兴奋的泪水伴随着我成功的喜悦,只要到达了的地方,都是昨天的历史,我追求的是明天的未来。当胜利再次悄悄来临,当掌声再次热烈的响起,我不骄也不燥。因为我知道前面的路还很长,因为我知道我还得付出更大的努力。当大雨再次冲刷过喜悦,当冰雪再次湮没过兴奋,我无怨也无悔。因为我知道我已经有所行动,有所付出,就有所收获,就有所成功。因为我知道,阳光总在风雨后,梅花香自苦寒来。
鲁迅曾经说过:“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而我想说的是:“人生路无须过多的忧虑,只要迈出脚步,路就在脚下展开?? ”